Xperia XZ Premium 東京直擊專訪:螢幕篇

inno | Sony

說到 Xperia XZ Premium 這款旗艦機,配置 4K 螢幕是一大重點特色。但 4K 解析度是什麼?在要介紹 Xperia XZ Premium 的 4K 螢幕之前,要先來跟大家講講什麼是 4K 螢幕的定義。之所以會稱為 4K 是因為螢幕的水平解析度接近或到達 4000(3840 x 2160 or 4096 x 2160)畫素,與現在主流的 FullHD(1920 x 1080)相比,在水平以及垂直解析度都是兩倍,總面積剛好是 FullHD 的四倍大,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會會稱之為 4K。

IMG_4642.jpg
▲ 同樣是 4K 螢幕,不過這次 Xperia XZ Premium 所使用的螢幕則是完全的升級了。
 

4K 螢幕重回 Xperia 手機,品質更勝 Z5 Premium

這次 Sony Xperia XZ Premium 所推出的手機就是 4K 螢幕解析度的手機,不過它並不是第一款 4K 手機,首款隻消費型 4K 手機就是 XZ Premium 的老大哥「Xperia Z5 Premium」,在當年推出的時候就已經造成了不少話題。不過不少人認為螢幕 ppi 大於 300 以後人眼就已經無法辨識了,也就是當年 Apple 所推廣的「視網膜螢幕」概念。還有,當年是 4K 影片才剛剛起步的年代,網路上也沒有多少網站服務可以提供 4K 串流,最後只有手機本身相簿功能擁有 4K 顯示功能而已,還造成電力過度的浪費,而後續 Sony 也沒有手機承襲著 Xperia Z5 Premium 的 4K 螢幕規格。

DSC00976.jpg
▲ 4K 螢幕再度重回 Xperia 的手機上,而且這次帶來更好更棒的螢幕!

不過科技日新月異,4K 絕對還是未來視訊發展的主力規格,目前許多線上串流服務網點也都已經支援 4K 影片,像是 YouTube、Amazon Video 等...已經有不少 4K 影片供網友們觀看,而 Sony 當然沒有忘記要繼續在手機上發展 4K 螢幕的技術,所以就在 2017 年初推出了世界上第二款消費型 4K 智慧型手機「Xperia XZ Premium」。

IMG_4632.jpg
IMG_4631.jpg
▲ YouTube 以及 Amazon Video 已經有支援 4K 串流的部分了。
 

除了 4K HDR 外,還有更多超強螢幕技術加入

Xperia XZ Premium 的 4K 螢幕比起 Z5 Premium 更加進化,它同時加入了 HDR 動態範圍顯示的功能,能夠提供更廣闊的色域範圍,不僅如此 Sony 還加入了多項原創技術,如 TRILUMINOS Display 原色顯示技術、X-Reslity for mobile 極真顯示技術、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 動態對比技術,讓螢幕更加的清晰銳利。

這樣講一些專業的名詞可能大家都搞不懂,這次小編同樣再次進入 Sony 位於品川的總部,一探這次 XZ Premium 所搭載的 4K HDR 螢幕究竟有什麼不同!

IMG_4627.jpg
▲ 除了支援 HDR 以外在色域方面更是支援 138% sRGB 的顯色範圍。

IMG_4628.jpg
▲ 另外在螢幕方面也與 Sony 自家的 BRAVIA 合作,將最好的技術轉移給 Xperia 系列手機。

IMG_4629.jpg
▲ 同時有了 4K HDR 顯示後螢幕可顯示的範圍比過去還要高上許多,原本高光過曝的範圍都可以因此得到還原。

首先 Sony 在全新的 4K 螢幕中加入了「色彩調整對應技術(Adaptive Tone Mapping)」,這也是這次能夠顯示廣色域 HDR 的核心技術之一,使用者隨著在不同環境下會有不同的環境色溫,在室外強光下或是夜色昏黃的場景,都會影響使用者瀏覽螢幕的視覺觀感。而因此在 Xperia XZ Premium 中加入了色彩調整對應技術 (Adaptive Tone Mapping) ,不僅依據影像素材來源分析,高明亮處保留更多細節、色調,也同步依觀賞時現場環境明亮度動態調整,如此一來使用者就能看到更多更準確的 4K HDR 螢幕中所有的細節呈顯。

IMG_4639.jpg
▲ 當然這種技術不是純粹提高飽和度而已,是真正對於 RGB 不同的顏色去做提升,讓手機的螢幕獲得真實的色彩。

IMG_4640.jpg
▲ 過去只有兩種調整模式,現在更是提供三種色彩模式可供調整。


真實的 4K 螢幕顯示效果,同時省電省效能!

另外過去 Z5 Premium 最讓人詬病的一點則是 4K 螢幕的應用內容,以往在 Z5 Premium 只有在預設的相片應用程式中才能夠開啟 4K 解析度的功能,後來雖然全面更新到 Android 6.0 後部分的 UI 介面也有對應,但是實際上應用的範圍卻還是不夠大。不過這次 Xperia XZ Premium 就不一樣了,除了在相片應用程式之外,另外在全面的 UI 上、瀏覽器、Facebook、Twitter 上皆是全面全時開啟 4K 畫質,此外針對非 4K 的影像內容的部分,Xperia XZ Premium 能夠藉由兩種「畫質提升技術」將低解析度的影像升級至 4K 畫質,分別是「畫素倍增」模式與「智慧補差點」模式。

IMG_4638.jpg
▲ 過去只能夠在「相簿」應用程式當中啟用原生的 4K 效果,現在則是應用程式有支援皆能夠顯示真實的 4K 影像顯示。

IMG_4634.jpg
▲智慧補差點模式是這次新增的升頻模式,在觀看影片以及相簿的情況下會自動啟動。

過去為了解決非 4K 影像的內容,手機的部分會利用 CPU 將影片透過升頻的方式來呈現 4K 的影像內容,不過這樣的方法造成了手機的電力容易急速消耗,而全新的「畫素倍增」功能則是改用螢幕本身的技術來升頻提升原本非 4K 的影像,如此一來省去處理器的運算,能夠讓手機的電力更加的持久。

另外「智慧補差點」模式則是在手機會針對畫面的細節做適度的調整,比起純粹畫面倍增的模式提供更精細的功能,適用在影片與相片的瀏覽上。而這兩種模式手機都會自動辨識調整優化,使用者不需要自行選擇。

IMG_4635.jpg
▲ 另外在瀏覽器以及遊戲的情況下則是會自動開啟畫素倍增模式,這種方法是透過顯示器的調整的方式來升頻,同時也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IMG_4636.jpg
▲ 一樣是 4K 升頻技術,但是 Xperia XZ Premium 使用的全新兩種升頻方式同時做到省電與品質的優點。

在這次 Xperia XZ Premium 的色域顯示上,Sony 提供了最高達 138% sRGB 的顯色能力,除了可以選擇 100% sRGB 的專業模式外,另外還提供了「TRILUMINOS Display 原色顯示技術」的標準模式以及最廣色域的「超逼真模式」,使螢幕顏色更加廣闊且接近自然界中真實的影像。這不單純只是提升顏色飽和度而已,三原色中的紅、藍、綠三色都經過準確的調整,才帶給使用者栩栩如生的景象,呈現在使用者眼前。

最後還有「X-Reslity for mobile 極真顯示技術」,可以加強影片的播放效果,同時還能夠優化色彩、增加銳利度、提升對比度和降低雜訊。

IMG_4637.jpg
▲ X-Reslity for mobile 極真顯示技術也能夠提升影像的品質、優化色彩、增加銳利度、提升對比度和降低雜訊,讓使用者在瀏覽影像的時候能獲得更棒的色彩效果。

IMG_4645.jpg
IMG_4646.jpg
IMG_4648.jpg
▲ 從上面與 Z5 Premium 的即時比較來看,就能看出 Xperia XZ Premium 的高品質螢幕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