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Z5 Premium 台灣實機試玩,4K 螢幕更細緻?

Jason | Sony

Sony Xperia Z5 Premium 台灣試玩

Sony 在昨天於德國柏林 IFA 展前正式發表了三款 Z5 家族機種:Sony Xperia Z5 / Z5 Compact / Z5 Premium,相信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了;而台灣一向都是 Sony 非常重要的市場之一,因此台灣 Sony Mobile 也在今日(9/3)同步舉辦 IFA 新品發表會,展出三款 Z5 家族機種。這三款 Z5 系列機中,大家想必對於全世界首款 4K 螢幕智慧手機:Xperia Z5 Premium 相當好奇。

究竟 4K 螢幕用在手機上是不是只有耗電沒有好處?而手機內建高通 S810 處理器,是否會過熱呢?今天小編把一些試玩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IMG_9299.JPG
 


三種色系,鏡色超美觀

Sony Xperia Z5 Premium 在台灣的推出時間會與全球同步,設定在 11 月,而手機有三種色系:黑色、鏡色以及金色。雖然 Z5 家族三款機種都沿用了 Sony 一貫以來的全平衡設計,不過有別於 Z5、Z5 Compact 背面採用霧面,Z5 Premium 是很亮的鏡面,尤其是鏡色款式,從背面來看,看起來就像是一面鏡子,甚至可以當成主相機的自拍鏡。

IMG_9301.JPG
▲ Z5 Premium 三款色系:金色、鏡色、黑色。

IMG_9302.JPG
IMG_9371.JPG
▲ 鏡色的背面就像一片鏡子一樣。

IMG_9303.JPG
▲ 而且還真的可以當成鏡子來用喔。

 

4K 螢幕,精細度與 FHD 差異極小

Sony Xperia Z5 Premium 是全世界第一款內建 4K 螢幕的機種,解析度達 3840 x 2160, 是 FHD 解析度的 4 倍,用在 5.5 吋的面板上,畫素密度高達 806 PPI。4K 一般來說是高階電視才會有的解析度,如今 Sony 把它運用在手機上,也有技術宣示的層面,不過 4K 的手機螢幕看起來與一般 FHD 有什麼不一樣嗎?

小編在現場拼死命的看,實在是無法靠肉眼分辨出 Z5 和 Z5 Premium 之間有任何螢幕細緻度的差異,現場其他記者編輯也都有一樣的看法;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即使是 5.5 吋的螢幕,FHD 解析度就有 400 PPI,早已經超過肉眼可分辨的極限,在這個尺寸上,不論再怎麼加解析度,用眼睛都不容易分辨出來。

不過,Sony Mobile 表示,除了手機本身可以錄製 4K 影片外,Z5 Premium 可以支援影片的 4K 升頻功能,不論是 YouTube 串流影片、或是使用者自己下載放到手機上的影片,手機都可以在播放的同時即時升頻 4K 解析度,而且不論影片解析度為何都可以做得到。當然,如果原始影片的解析度原本就低的話,就算升頻至 4K,畫質也不會與原生 4K 影片一樣;不過會比將影片直接超放到 4K 解析度來得更細緻。

IMG_9372.JPG
▲ Z5 Premium 內建 5.5 吋 4K 螢幕面板,但精細度與 FHD 用肉眼看起來幾乎沒有差別。


▲ 小編現場錄製一段 Z5 Premium 與 HTC Desire 826(5.5 吋 FHD 螢幕)播放同一段 YouTube 影片的測試。這段影片小編刻意把解析度設定在 360p,並放大成全螢幕觀看,結果 Z5 Premium 雖然升頻後的畫質還是看得出有瑕疵,但比起 Desire 826 從 360p 放大成 FHD,畫質的銳利度的確有更好一點,螢幕顏色也更亮麗。

IMG_9395.JPG
IMG_9396.JPG
▲ 用相機翻拍 Z5 Premium 局部畫面(上)以及 Desire 826 局部畫面(下),可發現 Z5 Premium 升頻之後的影片的確畫質比較銳利一點。

IMG_9397.JPG
IMG_9398.JPG
▲ 另外一組對比,Z5 Premium(上)與 Desire 826(下),可看到 Z5 Premium 的人物輪廓更清晰一點。

 

指紋辨識:需要按壓解鎖

這一次 Z5 系列的的三款機種,都在手機側邊內建了一個與電源鍵整合的指紋辨識器模組,這個指紋辨識採觸碰式,並沒有方向性,註冊指紋後,不論正壓反壓都可以辨識到。不過 Z5 的指紋辨識需要先按一下電源鍵,等螢幕亮了之後手指不要放開,系統馬上就會辨識然後解鎖,基本上反應還蠻快;不過如果只是在螢幕關閉狀態下,單純把手指放在指紋辨識器上,手機是不會有反應的。

而除了解鎖手機之外,Z5 系列的指紋辨識器也通過 FIDO 聯盟認證,未來上市之後可支援行動支付的安全認證功能。

IMG_9308.JPG
▲ 手機側面加入與電源鍵整合的指紋辨識器。

IMG_9408.JPG
▲ 註冊指紋時,要按壓多次以捕捉所有的指紋資訊。



▲ Z5 Premium 指紋辨識實測,小編一開始先用沒註冊的中指按壓,手機沒有解鎖;改用有註冊的食指按壓,螢幕亮了之後馬上就解鎖了,但還是要有個按壓的動作才行,不是把手指放上就會自動解鎖。

IMG_9306.JPG
▲ 手機厚度 7.8mm,內建 3430 mAh 電池。

IMG_9310.JPG
▲ 手機頂端設有 3.5 mm 耳機介面。

IMG_9311.JPG
▲ 底部設有 micro USB 連接埠以及吊飾孔。

IMG_9312.JPG
IMG_9360.JPG
▲ 側邊設有 nano SIM 以及 microSD 記憶卡槽,並用防水蓋保護。

IMG_9420.JPG
▲ 三款 Z5 系列手機都內建前置雙喇叭。

 

2300 萬畫素相機

在相機部分,Z5 三款機種的規格都一樣,搭載一個 2300 萬畫素的全新 Exmor RS 感光元件,支援 24mm 廣角及 F2.0 大光圈,也支援 Hybrid AF 混合式對焦,結合相位式對焦以及傳統對比對焦,讓它的對焦速度達到 0.03 秒,是 Xperia M5 的八倍速度。

新 Z5 系列的相機介面有幾項革新,首先大家詬病的自動場景模式只能拍 800 萬畫素照片問題,在 Z5 上面做了改變,現在新的自動場景模式可以輸出完整的 2300 萬畫素(4:3)或 2000 萬畫素(16:9)照片。另外,在自動場景模式下,還可以調整相片的亮度以及色溫,讓用戶有更多的控制性。

IMG_9402.JPG
▲ 自動場景模式可以輸出 2300 萬畫素完整的照片,不再只有 800 萬。

IMG_9403.JPG
▲ 另外在相機介面下也可以調整亮度以及色溫。

IMG_9309.JPG
▲ 前置相機有 500 萬畫素、25 mm 廣角。

 

S810 不過熱

Xperia Z5 三款機種,都採用了 S810 處理器,不過 S810 的過熱疑慮一直存在消費者心中,到底 Z5 是否會過熱呢?Sony Mobile 產品經理表示,Z5 這一次在軟體與硬體部分都做了處理,除了軟體採用動態的核心調整之外,硬體部分也做了額外的散熱措施,因此 S810 過熱的問題在 Z5 上面並不存在。現場有記者同業測試 Z5 用 4K 解析度錄影,錄了 38 分鐘手機才跳出溫度升高的提示,與以往相比表現很好;而小編自己在測試的時候,也不覺得手機非常熱(雖然我並沒有跑分),似乎這次 Sony 真的是把 S810 的過熱問題解決了。

IMG_93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