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公布) iPhone 8 Plus、HTC U11、三星 Note 8 旗艦拍照盲測對決!

inno | Apple

※ 10 月 1 日內文更新:

iPhone 8 Plus 以及 Android 兩款旗艦機 HTC U11 與 Samsung Galaxy Note 8 的拍照盲測答案正式揭曉!以下就是本次 A、B、C、D 四組盲測型號的正確組合,大家猜中了嗎?

A:Samsung Galaxy Note 8 
B:Apple iPhone 8 Plus
C:HTC U11
D:Apple iPhone 7 Plus



這次雖然說是 Apple iPhone 8 Plus 與 Android 兩款旗艦機 HTC U11 與 Samsung Galaxy Note 8 的先行比拼,但為了讓大家能順便比較新舊 iPhone 的拍照差距,我們還順便加入了上一代 Apple 旗艦 iPhone 7 Plus 來當作對照組。結果也是在預料之中,iPhone 7 Plus 身為上一代的產品想必難以超越今年新推出的機種,網友們很明顯的就能猜出來 D 的畫質應該是 iPhone 7 Plus,不過前三組反而各個網友的喜好度各有差異。

螢幕快照 2017-09-30 下午5.33.14.png
▲ 拍照盲測的投票結果。

最後大家雖然一致認為 C 組的表現最佳,但是在回文中也有不少人覺得 C 可能是 Apple iPhone 8 Plus,也有可能是 HTC U11,或是 Samsung Galaxy Note 8,顯示這三款旗艦機種的拍照效果差異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辨識,三款旗艦的拍照效果其實都相當高水準。

這次的表現從 A 組的 Samsung Galaxy Note 8 開始講起,全新的 Galaxy Note 8 在畫質以及色調方面不像以往 Samsung Galaxy 系列這麼的濃豔或是銳利,在我們之前做的 Samsung Galaxy Note 8 與 Galaxy S8+ 的 比拼中,可以看到 Note 8 在銳利度部分調降了一些,色彩也沒有以前 Galaxy S7 edge 那樣濃豔,反而加強了不少真實感。所以如果帶著先前的三星手機拍照風格印象,確實很難將 A 組確定為 Samsung Galaxy Note 8,就是因為這次 Samsung Galaxy Note 8 稍微改變了拍照特性的關係。

再來是 Apple iPhone 8 Plus,現今 DxOmark 上最高分的拍照手機,而拍攝出來的結果也確實比 iPhone 7 時代更加進化,也有不少網友猜測 B 組可能是 HTC U11。而小編在拍攝的過程當中也有這樣的感覺,iPhone 8 Plus 這次在顏色上提升了不少飽和度,尤其是在夜拍方面銳利度更是有所提升,這與在自動 HDR 狀態下的 HTC U11 相當的類似,也難怪有不少人會將 B 組錯認為 U11 了。但儘管 iPhone 8 Plus 的拍照水準已經大幅提升,不過大家還是紛紛把選票投給了 C 組,也就是 HTC U11。

最後 C 組 HTC U11 幾乎拿下了超過六成的投票,這表示多數人都認為 HTC U11 的拍照效果表現最好,尤其是在夜拍解析度上算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色彩還原度也相當準確。只是 HTC U11 有幾張的色調表現稍微有點偏藍,不過似乎沒有影響到大家的選擇,讓 C 組以壓倒性的票數拿下了第一名了。

這樣的結果不知道大家能否接受呢?雖然網友的投票結果和 DxOmark 評分排名的結果呈現不同,不過以生活上實用的拍攝來說,這些場景應該是不少人常常遇到的,況且我們也少了錄影、雙鏡頭、人像模式等測試,只純粹比較拍照,所以排名結果和 DxOmark 評分排名不同也不用太意外。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的 Apple iPhone 8 Plus 確實是進步了不少,確實可以與現今的 Android 旗艦機一較高下,這也讓果粉鬆了一口氣,終於在拍照方面不會輸人太多,以後也是可以多多拿出手機來拍攝更棒的照片啦!

------------------------------------------------------------------------------------

2017 下半年旗艦機種的拍照盲測對決想必是各位網友們相當期待的專題吧?在 iPhone 8 Plus 與 iPhone 8 雙雙拿下 DxOMark 評測網站的冠亞軍寶座以後,相信應該也有不少的使用者對於這項結果有些異義,想知道到底 iPhone 8 系列是否真的可以挑戰上任 DxOMark 冠軍 HTC U11 吧?

因此儘管 2017 下半年各家的旗艦新機尚未全數發表、開賣,但因為不少人想知道新一代的 iPhone 8 系列的拍照實力,所以我們就先行找來 HTC U11、三星 Note 8 這兩款拍照評價很高的 Android 旗艦,要先來和 iPhone 8 Plus 捉對廝殺,看看誰的拍照效果最讓你滿意!  

IMG_0051.jpg

以下的拍照對決內容會透過行盲測的方式進行,這次不分主題、不分類別都是直接抓了手機就拍,而手機在任何設定上都是開啟自動模式,自動偵測對焦、包含 HDR 也是一樣開啟自動模式。這主要是考量到測試公平性以及使用者在一般日常拍攝的情況下而做的設定,雖然針對不同的手機有不同的最佳拍攝情境,但是既然是盲測對比,應該還是要將設定都調整為自動會比較公平。

 

測試說明:

這次的測試同樣會打散照片的順序,照片的排列並不會像下方的型號說明順序一樣,還有這次除了 iPhone 8 Plus、HTC U11、Samsung Galaxy Note 8 以外,還加入了 iPhone 7 Plus 作為比拼對照,同時也讓網友們猜猜,iPhone 8 Plus 以及 iPhone 7 Plus 之間會有什麼樣的差異。

還有,和過去的盲測對決一樣,這次提供的預覽圖片會有縮圖以及區塊放大圖讓大家瀏覽,同時會移除 EXIF 檔;各個照片的右下角都會標示 A、B、C、D 四個英文字母,這幾組從頭到尾都會是固定的順序。

測試手機:(非 ABCD 順序)
● iPhone 8 Plus
● iPhone 7 Plus - 已升級至 iOS11 
● HTC U11
● Samsung Galaxy Note 8

看完各組的圖片以後,網友們就可以在底下留言,並寫出你覺得 A、B、C、D 所相對應的手機型號,同時也有投票選項,選出你心目中覺得拍得最好的手機型號吧!

 

第一組:室外

室外拍攝基本上都是相機最佳狀態的時候,尤其是在室外環境下光源單純,在白平衡以及細節上會最清楚明瞭,大家可以先看看縮圖不同相機的各種演色表現。

01.jpg

 

第一組 100% 放大:室外

接下來看看放大 100% 後的照片,在這裡就能看到不同相機所表現的銳利化程度不同,造成的畫面之間的差異,尤其可以明顯的看到背景牆磁磚的部分最能表現出細節是不是夠銳利清晰,同時還有腳踏車上的斑紋也可以是觀察的重點。

01-100%.jpg

 

第一組:室外-原圖


20170925_133242.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23.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06.jpg
▲ HTC U11

IMG_0148.jpg
▲ iPhone 7 Plus
 

第二組:室外綠葉

以往我們都會在拍室外照的同時拍攝藍天綠葉給大家參考,不過這次特別把綠葉的部分拿出來單獨比較,因為綠色的表現也是影響拍照主要的重點之一,有的人喜歡翠綠一點的顏色,有的人喜歡黃綠一點的顏色,這也算是手機所能呈現的調性,所以這次我們就來看看純拍綠葉的畫面差別了!

02.jpg

 

第二組 100% 放大:室外綠葉

在綠色葉子的表現上,因為不同光源的反射以及葉子本身所呈現的顏色不同而有深淺之分,而除了顏色差異外,其中有一些暗部細節也能在這邊看得出來,像是其中幾組在暗部還能清楚看到幾片葉子,有些則是暗掉糊成一片,這也同時在測試相機寬容度的問題。不過這部分可以在後面的夜間拍攝再來詳細看看清楚。

02-100%.jpg

 

第二組:室外綠葉-原圖


20170925_133600.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24.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07.jpg
▲ HTC U11

IMG_0150.jpg
▲ iPhone 7 Plus

 

第三組:食物

在拍攝的表現下,能否將食物拍得好吃就是相機性能的一大考驗了,如果這時候不能夠呈現食物本身的顏色,就很難讓人有可口的感覺,所以在拍攝食物的狀態下最好讓食物色調有充份的飽和度才行。

03.jpg

 

第三組 100% 放大:食物

這邊剛好挑選了三個不同部分的菜色當作截圖放大的比較,可以觀察一下白飯、豆乾、青菜三個部分同時的色澤表現,這時候如果能夠將白飯的顏色拍得夠白的話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同時因為更近拍攝的關係,還要小心對焦是不是有跑掉,否則畫面很快就會離開景深得部分變得模糊了。

03-100.jpg

 

第三組:食物-原圖

20170925_125940.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19.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03.jpg
▲ HTC U11

IMG_0145.jpg
▲ iPhone 7 Plus

 

第四組:夜間拍攝

夜間拍攝就是考驗手機拍照的時刻了,從白平衡、色澤的表現、暗部雜訊、亮部寬容度都是夜間拍攝觀察的重點,所以這邊我們會擷取兩個地方的 100% 放大讓大家看看,從暗部觀察色彩以及雜訊細節,還有亮部觀察曝光寬容度的部分,來看看哪個手機你覺得拍攝起來比較好看吧!

04.jpg

 

第四組 暗部 100% 放大:夜間拍攝

夜間拍攝暗部的部分可以仔細看看色彩呈現的部分,由於亮度不夠的話,感光元件沒辦法有足夠的進光量,就沒有辦法拍下正常的色彩。而這次所拍攝的廟宇建築,剛好可以看看屋頂裝飾的部分,有的呈現較為豐富,有的則是色彩反應較差,也有的出現白平衡失準的情況,不過由於暗部拍這環境本來就比較嚴苛,這比較能快速看出相機的拍攝實力在哪裡。

04-100.jpg

 

第四組 亮部 100% 放大:

而在亮部位置的裁切,主要是看看細節可以表現到什麼樣的程度,像是樓梯的雜混、右側嚴禁煙火的字樣以及草地上的細節表現,都是評比的主要重點之一,大家可以仔細看一看,小編覺得這部分最能夠分辨出來拍攝的是哪一款手機哦!

04-2-100.jpg

 

第四組:夜間拍攝-原圖


20170925_175936.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27.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08.jpg
▲ HTC U11

IMG_0151.jpg
▲ iPhone 7 Plus

 

第五組:室內日光燈

在室內拍攝下,有可能因為室內的燈光而造成白平衡失準的情形,所以特別挑選了各種不同顏色的東西來拍攝。不過可以看到在色彩方面都沒什麼問題,至少確定這四台手機都是旗艦等級的拍照功能,如果在日光燈下還會出現色偏的話,那就表示不及格了。

05.jpg
 

第五組 100% 放大:室內日光燈

放大觀察以後,同樣是來看看細節的部分,這邊四張照片的銳利度都各不相同,可呈現的最小字體也有所區別,不過至少都還沒到不能辨識的程度。

05-100.jpg

 

第五組:室內日光燈-原圖


20170925_181635.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36.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16.jpg
▲ HTC U11

IMG_0157.jpg
▲ iPhone 7 Plus

 

第六組:室外順光

接著場景再度拉回室外的部分,接著要來看看的是順光拍攝的表現,這個場景主要有天空有樹,還有一些小招牌,同時也能來看一下,整體的曝光表現為何,是不是有針對畫面全景做到正確的曝光呢?

06.jpg

 

第六組 100% 放大:室外順光

室外順光的放大照,我們剛好截取到遠端有招牌的部分,同時還有複雜的綠葉在畫面上呈現,這邊可以看到不同的銳利度也會讓畫面有不同雜訊表現,另外還有畫面的立體感,可能會因為銳利度太高造成畫面有些許油畫感,雖然銳利度的部分在夜間拍攝較佔有優勢,但是在日拍方面如果銳利度太高的話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06-100.jpg

 

第六組:室外順光-原圖


20170925_132823.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22.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05.jpg
▲ HTC U11

IMAG0205.jpg


IMG_0147.jpg
▲ iPhone 7 Plus

 

第七組:夜間昏暗

最後終於來到夜間昏暗的拍攝場景了,這回來到比剛剛夜間拍攝還要昏暗的巷子內,完全只有一盞路燈的照明而已,不過由於四台手機都有光學防手震的關係,拍攝起來不至於模糊,畫面雜訊也不至於高到讓縮圖明顯得有抹除的痕跡或是燥點。不過在這裡不同的燈光下所表現的白平衡就有些許不同,其實現場燈光色溫是較偏黃的,但是經過相機的拍攝調整有的畫面比較偏向 5500K 的白光環境,至於喜愛還原場景或是喜愛看起來舒服的場景的話,就純粹是個人喜好了。

07.jpg

 

第七組 100% 放大:夜間昏暗

剛剛看的是縮圖,現在我們來看看其中一個角落的放大場景,這邊基本上就能看出來雜訊對於畫面的影響程度有多少,在高雜訊的情況下是不是能夠忠實呈現畫面細節?這會是夜間拍攝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07-100.jpg

 

第七組:夜間昏暗-原圖


20170925_181837.jpg
▲ Samsung Note 8

IMG_0137.jpg
▲ iPhone 8 Plus

IMAG0217.jpg
▲ HTC U11

IMG_0158.jpg
▲ iPhone 7 Plus

 

小結

看完了以上七組照片後,網友們大概能猜出來 iPhone 8 Plus、iPhone 7 Plus、HTC U11、Samsung Galaxy Note 8 這四款手機的拍攝順序嗎?老實說這次的盲測照,小編自己也很難分得出來哪一張照片是哪一款手機所拍攝的,就目前看來各個場景的拍攝比拼下來,除了 iPhone 7 Plus 之外的幾款手機幾乎都有不分軒輊的表現。不過每個人還是有不同的喜好,說不定哪張照片特別容易打動你也說不定。

IMG_0050.jpg

那麼這次同樣讓大家猜個幾天吧!我們預計會在 10 月 1 日 (星期日) 公佈各個對照組的手機正確型號,以及各個組別的原始圖檔,快趁這個時間猜猜然後寫下你覺得的手機型號順序吧!也可以在投票處投下你最喜愛組別的一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