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 iPhone 8 和 i8 Plus 確定支援 Suica 西瓜交通卡!教你如何設定加入卡片

inno | Apple
去年 Apple 在日本推出 Apple Pay 的同時,同步增加了日本最多人使用的交通卡「Suica」西瓜卡的支援,讓日本的民眾可以在手機使用這張全日本流通率最高的電子票證卡片,只不過很可惜的當時只支援了日本國內發售的 iPhone 手機而已,因為雖然使用一樣非接觸式 RFID 系統,不過日本的 NFC 屬於 Felica 的格式規範,當初並沒有在日本以外的國家推出支援的 iPhone,畢竟台灣人去日本旅遊算是大宗,台灣的手機不能使用西瓜卡實在是有點可惜,不過這情況目前來到了 iPhone 8 有了改變。

螢幕快照 2017-09-22 下午10.10.49.png

在先前 iPhone 8 正式發表後就有眼尖的網友們發現,在 Apple 日本官方網站上有關 Apple Pay 支援 西瓜卡的產品說明有一點小小的更動,可以直接當作西瓜卡的產品分別為 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 以及「日本國內版的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其中只有 iPhone 7 系列被特別標記上「日本國內版」,這在文字邏輯上來講會特別挑出來的都算是例外,所以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到時候其他國家發售的 iPhone 8 系列或是 iPhone X 都可以支援日本獨有的西瓜卡呢?

螢幕快照 2017-09-22 下午10.11.54.png

這答案終於在 iPhone 8 發售後正式揭曉了,目前小編使用台版的 iPhone 8 Plus 是「可以」正常的在手機上使用西瓜卡的,而且有兩種方法,究竟要怎麼做,就讓小編的圖文教學來教教大家吧!

 

方法一:導入原有的西瓜卡(此方法原有的卡片會失效哦!請注意)


IMG_0013.PNG
▲ 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將手機的「地區」改成日本,語言不用哦!所以還是中文介面沒差。

IMG_0015.PNG
▲ 再開啟你的 Wallet+ App 就可以看到 Apple Pay 的部分顯示支援 Suica 西瓜卡了。

IMG_0017.PNG
▲ 點擊 Suica 卡。

IMG_0018.PNG
▲ 接著輸入卡片右下角的卡號以及你的生日。

IMG_0019.PNG
▲ 然後系統會請你將卡片感應給手機讀取,接著就會把卡片內的資訊以及餘額通通轉移到卡片中,這時候原本的卡片就會失效囉!

所以這方法是將原有的卡片轉移到手機當中,轉移後會繼承原有的卡號以及餘額,但是這樣的話手上的卡片頓時變成一張無效的塑膠卡,好像有點怪怪的,想留下來當紀念也不是的樣子,那如果是具有紀念價值的卡片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囉!別擔心,這邊還有第二種方法,教你怎麼在手機上創建一張全新的西瓜卡。

 

方法二:下載東日本公司的「Suica」App,直接創立一張新卡片,並且綁定台灣信用卡扣款。


IMG_0059.PNG
▲ 到 App Store 商店下載「Suica」App,不用特地到日本商店,台灣商店就有上架了。

IMG_0020.PNG
▲ 打開 App 以後應該就能看到跟過去不同的畫面了(之前的畫面完全沒有任何選項可以選,只有說這台手機不支援 Suica 卡)

IMG_0021.PNG
▲ 接著選擇新規發行的區域,在這邊請選用「My Suica 記名式」

IMG_0022.PNG
▲ 然後鍵入基本註冊資料。

IMG_0023.PNG
▲ 登錄完畢後要接著儲值金額,最低是 1000 日圓,可以使用現有登錄的 Apple Pay 信用卡付款,而且不用日本國內的信用卡哦!

IMG_0024.PNG
▲ 接著手機會跳到 Wallet App 登錄卡片,付款成功後就能夠將卡片登錄到 Apple Pay 當中了。

IMG_0025.PNG
▲ 這邊是在提醒,卡片可以不用透過 Touch ID 就能直接通過車站的電子閘門,加快通勤時間,畢竟日本通勤時間的車站人流量是相當可怕的。

IMG_0026.PNG
▲ 重新回到 Suica App 程式當中,就能看到卡片以及餘額囉~

IMG_0060.PNG
▲ 在 Suica App 當中也有不少設定可以調整與變動

IMG_0061.PNG
▲ 還有使用履歷、購買定期券、特急票、商務艙等等的功能可以選擇,畢竟在日本這張西瓜卡可是東日本相當好用的一張電子票證呢!

IMG_0027.PNG
▲ 所以說囉!下次去日本,如果你是使用 iPhone 8 以上的朋友們,不妨試試將手機登錄一張西瓜卡,可以省去不少排隊買票的麻煩,在各地區的進出車站或是小額消費上都相當方便哦!

 

小結

最後也希望有朝一日類似西瓜卡的功能也能在台灣使用啊!像是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目前還是無法這麼方便的整合到手機中,透過 Apple Pay 來管理,或是只支援 Android 手機以及更換 NFC SIM 卡 等等相當複雜麻煩的手續。但是這多少也礙於台灣金管會的規定,再加上電子卡業者如果沒有多與廠商以及政府積極溝通的話,要推動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

而過去台灣一卡通業者也能曾經與日本的 Suica 卡簽訂合作備忘錄,傳聞將在台灣日本兩地共同通行發放的電子票證,不過已經過了兩年的時間也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但還是希望總有一天台灣的 iPhone 使用者能夠使用到如此方便的功能啊!

IMG_0116.jpg
此為幻想功能,台灣的交通工具並不能使用 Apple Pay 以及 Suica 卡,千萬別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