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吋大震撼!ASUS ZenFone 3 Ultra 全面實測

Jason | Asus

ASUS ZenFone 3 Ultra 全面實測

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亞洲市場,對於大螢幕手機的接受度相當高,不說別的,就連 Sony 三年前推出的 Xperia Z Ultra,到現在還有人在問有沒有賣,就可見一斑。

Sony 用了 6 吋的 Xperia XA Ultra 作為 Xperia Z Ultra 的後繼,但 ASUS 卻推一部 6.8 吋的 ZenFone 3 Ultra 作回禮:用 Qualcomm S652 CPU + 4GB RAM 與 64GB ROM,配上最新 Sony IMX318 二千三百萬畫素相機,加上支援 Hi-Res 高音質音效,規格上都要比 XA Ultra 強,開出 17,990 元的價錢,你覺得合理嗎?我們由手機外觀、跑分、音樂,試到夜拍,初步評價一下這部好多人關注的超大螢幕 Ultra 王!

a01.JPG

 

大到像七吋平板

雖然都是 ZenFone 3,但整個系列三款其實都是不同格調。ZenFone 3 Ultra 借到冰河銀版本,外觀感覺與 Samsung Galaxy A9 有點相似,正面下方的實體指紋鍵,跟三星一樣是按壓式實體鍵。不過,ZF3U 機背就有了 ASUS 的感覺,最主要是因為用了大螢幕,所以 ASUS 把音量鍵放在背面中間位置,方便單手調控音量。

對大螢幕手機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夠薄、夠輕嗎?我們用 Sony Xperia Z Ultra 做標準,它有 6.5mm 薄,212 克重量。ZenFone 3 Ultra 呢?6.8mm,233 克。就是這 20 克重量,讓本來算薄的機身,感覺都笨重起來。而與 6.44 吋的小米 Max 相比,小米 Max 的 7.5mm 最厚,不過重量卻是最輕的 203 克。

最有趣是,ePrice 香港站版主將最近試的華為 MediaPad T2 Pro 平板比一比,原來 ZenFone 3 Ultra 只比 MediaPad T2 Pro 小一點,也就是說將 ZenFone 3 Ultra 拿來講電話,跟用七吋平板分別不大。

a03.JPG
▲ 左至右: 小米 max、ZenFone 3 Ultra、MediaPad T2 Pro。留意中間及右邊,其實 6.8 吋螢幕與 7 吋螢幕的長度相若,但 ZenFone 3 Ultra 比較像放大手機多過平板電腦。與此同時,6.44 吋螢幕的小米 Max 變得好小。

a04.JPG
▲ 銀色機背版本。

a05.JPG
▲ 6.8 吋螢幕有多大 ,用一張 A4 紙比較,寬度大約是一半,高度是三分之二左右。

a06.JPG
▲ 機背有音量鍵,方便單手調控音量。

a07.JPG
▲銀色機邊,沒有用上 2.5D 玻璃。 

DSC_0068.JPG
▲ 雙揚聲器也是在機底,跟 HTC Boomsound 不同。

DSC_0071.JPG
▲ 厚度 6.8mm 與 Nano SIM 比較厚度。

DSC_0073.JPG
▲ 比較遺憾是,ASUS 沒有加入橫向的 UI,如果需要橫向使用手機時會比較麻煩。

DSC_0092.JPG
▲  隨盒附贈 QC 3.0 充電器。

DSC_0096.JPG
▲ 白色是附送的 ZenEar S 耳機,雖然沒有標明是 Hi-Res 認證,但華碩表示,完全支援 Hi-Res 音效輸出。右邊是 HTC 10 送的 Hi-Res 耳機,兩者設計很類似,但音質很不同。ZenFone 3 Ultra 真正支援 Hi-res 音樂播放,聽 Hi-res 歌曲,配上這兩款耳機,都有層次豐富、清晰度高的音效。但若果播放非 hi-res 音樂,ZenFone 3 Ultra 表現一般。

 

大螢幕比拼:  ZenFone 3 Ultra 紅色調

當然,七吋平板也不能跟真正手機比較,我們再選擇了同樣大過六吋螢幕、也都是 FHD 解析度的小米 Max 跟 ZenFone 3 Ultra 比拼螢幕。相比之下,小米 Max 比較偏向綠色,ZenFone 3 Ultra 則偏向紅色,在顯示人像照片時會比較討喜。

b01.jpg
▲ 左是小米 Max,右是 ZenFone 3 Ultra。

b02.jpg
▲ 就算正望,大家覺得那一個螢幕輸出色調比較好?

b03.jpg
▲ 真相示範,左邊是小米 max ,右邊是 ZenFone 3 Ultra。

 

效能:Snapdragon 652 不是等閒貨

跟 ZenFone 3 不同,ZenFone 3 Ultra 用上 S652 SoC,當中的 GPU 圖像處理器比起 S810 都要新。所以,帶動了 AnTuTu 跑分去到七萬八。效能是中上也是去年旗艦的分數呢。

Screen Shot 2016-07-13 at 12.06.23 am.png
▲ 再看看最右的 Vellamo,其中 Chrome 瀏覽器部份有 4692,表示用 Chrome 上網看資料,看網頁都有很快的反應及速度。

Screen Shot 2016-07-13 at 12.06.52 am.png
▲ Slingshot using ES3.0 用來測試 1080p 螢幕的 3D 顯示效能,ZenFone 3 Ultra 得分 1332,其實跟 Galaxy S6 Edge+ 同級!ZenFone 3 Ultra 也支援反向充電,能輸出 1.5V 電壓。

 

拍照比拼


這邊要提醒大家,ASUS 表示目前提供測試的 ZenFone 3 Ultra,相機軟體部分並不是最後的正式版本,因此以下的相機實拍測試內容僅供參考,可能會和之後的市售機種有所差距。而之後若有相機軟體的更新版本,我們也會再補上完整的試拍報告

ZenFone 3 Ultra 跟 ZenFone 3 Deluxe 都是用上全新的 Sony Exmor RS IMX318 感光元件。雖然說可以拍 2300 萬畫素相片,但其實這個感光元件畫素尺寸只有 1 μm,比起 Sony 自己用的都要小;加上光圈是 F2.0 ,叫做剛剛好,之前預期夜拍會有點壓力。

的確,面對夜晚馬路又黃又黑的環境, ZenFone 3 Ultra 拍到的照片,由手機螢幕看都普普通通,更別說電腦螢幕了。另外,香港站版主還發覺 ZenFone 3 Ultra 拍出來照片,壓縮度太高。版主隨身攜帶著 OnePlus 3 在身,這部手機一直都被說夜拍品質只在中上等級,但比一比,OnePlus 3 拍出來的畫質卻好很多。不過,在近拍食物一關,ZenFone 3 Ultra 還是爭點氣,拍出來跟 OnePlus 3 的作品不相伯仲!

P_20160712_193856.jpgIMAG0079.jpg

P_20160712_194128.jpgIMAG0087.jpg

P_20160712_194518.jpgIMAG0088.jpg

P_20160712_195038.jpgIMAG0093.jpg
▲ 左邊是 ZenFone 3 Ultra 拍的,而右邊是 OnePlus 3 拍的。(如果手機版的話,上圖是 ZenFone 3 Ultra,而下圖則為 OnePlus 3 )

 

小結:效能不錯的大螢幕機

ZenFone 3 Ultra 定位其實比 Sony Xperia XA Ultra 還高,效能部份已大勝,而這也反映在價格上面。$17,990 的價格,值不值得買?ZenFone 3 Ultra 支援 Hi-res 音效、高畫素相機、還有快充,功能部份都是最流行的,不過 6.8 吋或許對於某些喜歡大螢幕手機的用戶來說還是有點過大,加上現在市場還有更便宜、效能一樣、電池更大的小米 Max 先卡位,ZenFone 3 Ultra 這一仗打得可能會辛苦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