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取消 3.5mm 耳機孔是趨勢

Jason | HTC
HTC 最近在美國市場所推出的 Bolt 以及它的國際版 HTC 10 evo,是 HTC 第一款拿掉 3.5mm 耳機介面的款式,先前有人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 Sprint 電信商開出這樣的規格,HTC 必須接受,不見得代表會變成未來 HTC 機種的常態;然而小編詢問 HTC 產品經理關於他們對 3.5mm 的看法,卻得到不同的答案。

HTC 10 的近親:HTC 10 evo 台灣實機試玩


HTC 表示,HTC 10 evo 會拿掉 3.5mm 耳機介面有幾個原因,首先在 HTC 10 evo 中有個新功能「Adaptive Audio」,它可以透過耳機單體內的麥克風與揚聲器做到類似聲納的效果,用來掃描耳道結構,並針對每個人不同的耳道結構調整耳機的音質;這功能必須透過數位方式的傳輸進行,如果是類比的 3.5mm 耳機介面,就無法達到這樣的功能。

另一方面,HTC 也認為現在手機科技進步很快,不過 3.5mm 耳機介面卻一直都是那個樣子,而目前包括蘋果在內的一些廠商也開始把 3.5mm 耳機介面拿掉,改採數位傳輸方式進行,因此他們認為這會是未來的趨勢。除此之外,拿掉 3.5mm 也有一些額外的好處,像是手機設計更加自由(因為少了那一根端子)、防水功能更容易設計等等。而 HTC 雖然不見得以後的每一款手機都會拿掉 3.5mm 耳機孔,但他們會慢慢往這個方向走,以後大家應該可以預期 HTC 內建 3.5mm 耳機介面的新機款式將會愈來愈少。

HTC 10 的近親:HTC 10 evo 台灣實機試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