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3310 3G 回歸!它除了通話之外還能做什麼?

Jason | Nokia

Nokia 3310 3G 回歸!它除了通話之外還能做什麼?

HMD Global 在 11 月中時,在台灣推出 Nokia 3310 的 3G 版本,讓不少 Nokia 老粉絲們流下時代的眼淚,想要買一台來收藏。不過,買來收藏的話另當別論,如果你想要把它當作備用手機使用、或是給家中長輩用的話,這款新的 Nokia 3310 3G 除了通話、簡訊之外到底可以做什麼事情,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至於 Nokia 3310 3G 是不是跟老 3310 一樣無堅不摧,就不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問題了。XD



 

HSDPA 連線、內建 Opera Mini

由於台灣的 2G 執照已經到期,因此除了亞太電信用了 4G 部份頻譜繼續提供 2G 語音服務外,其餘電信業者的 GSM 2G 通話都已經停止服務,此時再引進 2G 手機顯得沒有意義,因此 HMD Global 在台灣推出的 Nokia 3310 是走 WCDMA 網路的 3G 版。

IMG_7495.jpg


3G 版本除了可以繼續通話之外,它的網路連線速度也比 GSM / EDGE 快;尤其是 3310 3G 可以支援 3.5G HSDPA 的下載連線,因此手機中也內建一個 Opera Mini 瀏覽器,讓用戶可以看一些簡單的網站。不過,也是因為 Nokia 3310 3G 的螢幕只有 2.4 吋 QVGA 解析度,就算可以看得到網頁,上面的字也是非常小,更不用說會有很多網頁顯示的錯誤(畢竟現在的網頁就不是為了這麼小的螢幕解析度所設計),看久了眼睛容易疲勞。

007.jpg
▲ 內建 Opera mini 瀏覽器,可以看一些簡單的網頁。

 

可上 Facebook、Twitter、YouTube,LINE GG

現代人幾乎已經離不開社交網路服務了,所以 Nokia 3310 3G 在主選單中也加入了 Facebook 以及 Twitter 這兩種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不過與其說是 App,倒不如說只是個連結,因為它們點下去之後,還是會開啟 Opera Mini,並連到這兩個服務的手機版網頁。所以當你的朋友對你的 PO 文點讚、或是回應你的 PO 文時,手機是不會收到通知的。

而透過 Opera Mini,使用者也可以連到 YouTube 上面看影片,實際測試影片可以正常播放,當然受限於螢幕解析度與網路速度,影片的畫質不算好,只能算是可以看而已。

不過,因為它還算是一款功能手機,而像是近期大家常用的 LINE、Whatsapp、Wechat 等即時通訊軟體,都沒有推出 Series 30+ 系統專用的 Java App,所以當然就是不能用的。

001.jpg
002.jpg
▲ 內建 Facebook 與 Twitter 的功能,但其實都只是連上手機版網頁而已。
 


內建貪食蛇,可下載 Java game

很多老諾基亞粉絲對於 3310 的情懷,就是建立在那個經典的貪食蛇遊戲上,而新版 3310 3G 當然也不會把它遺漏。新版貪食蛇遊戲把操作方式簡化為 2 個按鍵(4 與 6),會讓人比較不習慣,但你也是可以把操作方式換成傳統的 4 個按鍵(2、4、6、8),或者是更簡單的方法:直接用五向操控鍵遊玩。

除了貪食蛇之外,手機也另外內建 4 個由 Gameloft 出品的 Java 遊戲,像是 Asphalt Nitro、Disney Kingdom、Real Football 以及 LittleBigCity 2,不過都是 180 秒試玩版,想玩完整版必須付費購買;系統選單中也加入 Java 遊戲下載的功能,會透過瀏覽器連到 Gameloft 的手機版網站,可在此購買遊戲並且下載。(對,沒有免費遊戲,都要付費下載)

004.jpg
▲ 貪食蛇頗有當年 Nokia 彩色手機的感覺。

005.jpg
▲ 內建四款 Gameloft 出品 Java Game 試玩版,也可上 Gameloft 官網付費下載。
 


可聽 MP3、收音機,還有手電筒跟關機鬧鐘

在多媒體部份,Nokia 3310 3G 內建 MP3 播放器,可播放 MP3 音樂;手機也有加入 3.5mm 耳機孔,不像早期的 Nokia 手機必須透過專屬連接埠轉接。另外手機也支援 FM 收音機功能,只要插入耳機當作天線,就可以收聽電台,FM 收音機還可以支援錄音功能,讓你錄電台,連這麼復古的功能都做進來了。

003.jpg
▲ 內建 MP3 播放器以及 FM 收音機。


在其他功能部份,Nokia 3310 3G 支援手電筒,可利用手機背面的 LED 閃光燈發光;另外對於喜歡睡覺時關機的朋友來說,好消息是 Nokia 3310 3G 可以支援關機鬧鐘,不怕關機時叫不醒你;而且早上起床把鬧鐘關閉時,它還會問你是不是要開機,蠻貼心的。

006.jpg
▲ 關機鬧鐘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功能。

 

小結:情懷至上,用的話還是把它當通話手機就好

如果把時光倒退 15 年,Nokia 3110 3G 的軟體功能應該算是相當主流,不過經過這 10 年智慧手機的發展,現在叫你真的把這樣的手機拿來當主力,用起來還真是有點痛苦。雖然 HMD Global 努力要讓 Nokia 3310 3G 稍微跟上時代的腳步,納入社交網站、網路瀏覽器,但使用體驗實在也不是很好。不過對於一台 3G 通話手機來說,1,990 元的售價也是便宜了,而且又是 Nokia 3310,即使買來收藏,也花不了多少錢,能喚起你玩第一台手機時的種種快樂回憶,就是無價。

IMG_7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