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發表 5000 萬畫素 ISOCELL GN2 感光元件

Jason | Samsung
三星在去年 5 月發表了一款 5000 萬畫素的行動裝置感光元件 ISOCELL GN1,而在 2021 年,三星也將它做了改版,於今日宣佈推出它的後繼款式 ISOCELL GN2。
 
ISOCELL-GN2-Press-Release_thumb728_F.jpg


與 GN1 相比,GN2 在畫素尺寸、自動對焦效能、HDR 攝影上面都有改進。雖然 GN2 的畫素依然是 5000 萬畫素,但它的感光元件尺寸比 GN1 更大(1/1.12 吋,GN1 為 1/1.3 吋),因此換算下來的畫素尺寸也更大,達到 1.4μm,可提升感光能力;另外它同樣支援四合一大畫素技術,提供 2.8μm 的超大畫素尺寸,讓夜拍相片更為明亮。

此外,GN2 可支援拍攝 1 億畫素的相片,此模式下感光元件會透過重新鑲嵌演算法,將彩色畫素重新排列,創造出紅色、綠色與藍色三層 5000 萬畫素的影像,之後把這些影像放大並合併,以生成一張 1 億畫素的照片。

isocell-gn2_kv-1.jpg


而在對焦部分,GN2 支援「Dual Pixel Pro」技術。它與一般 Dual Pixel 對焦系統一樣,是透過每個畫素內的兩個光電二極管,利用視差的原理達到快速的相位差自動對焦;而與一般 Dual Pixel 技術不同的是,Dual Pixel Pro 的部分光電二極管採用對角線分割,有別於傳統的垂直分割;優點是它不論是水平或是垂直的方向都可以快速聚焦。

網頁擷取_23-2-2021_19815_www.samsung.com.jpeg


針對高反差場景,GN2 搭載新的交錯式 HDR 功能,可在相同的畫素陣列上,透過捲簾快門拍攝短、中、長時間的多張畫面,並整合成一張具有豐富細節與鮮豔色彩的 HDR 相片。另外新的交錯式 HDR 也更為省電,三星表示,與以往的即時 HDR 相比,交錯式 HDR 能夠將感光元件的能耗降低多達 24%,從而有助於提高整個系統的能源效率。

此外,GN2 也能夠支援 1080p 480FPS 或是 4K 120FPS 的慢動作影片錄製,並也沿襲了 GN1 的 8K 錄影能力。

雖然三星表示 ISOCELL GN2 目前已在量產狀態,但並未指出哪一款手機會首發搭載此感光元件。而也有傳聞指出,小米 11 Ultra 可能會是首款採用此感光元件的機種。


引用來源:Samsung Global New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