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畫質優化 60%!認識 S9、S9+ 獨特「雙光圈」與多重影像疊合相機革新

MarcoHu | Samsung
拍照一直是消費者最看重的主要手機應用,在三星最新旗艦手機 Galaxy S9、S9+ 最主打的三大特色之中,相機功能也是排頭位,可見把照片拍好,對手機廠家和用戶來說是再重要不過。

三星對 Galaxy S9、S9+ 拍照畫質強化所下的工夫,二大重點是分為「雙光圈」與「多重影像疊合」;前者是首次見到,後者則是在 S8 既有的技術之上再作強化,二二加疊之下,就讓三星得到了「畫質比 S8 提升六成」的成果。

02(S9).jpg


一鏡雙光圈提升 28% 進光量
無論 S9 或 S9+,二部手機的主要相機都是採用雙光圈設計,所以單鏡頭的 S9 一樣有這功能。這是硬體面的可變光圈,二種規格,最大光圈為 f/1.5,另一組則是 f/2.4。這個設計依舊是針對手機相機最亟需克服的光線問題去著手,f/1.5 大光圈具有 S8 高出 28% 的進光能力,在低光源環境下可以拍攝到更明亮的畫面,而 f/2.4 光圈則負責在光線充足場景的影像紀錄,可以留住更多細節。

由於是變動設計,因此在鏡頭切換光圈時,其實也可以從肉眼看到鏡頭組的變化,f/1.5 時鏡片開口大,而在 f/2.4 模式下鏡頭口就變小,有如大眼睛小眼睛一般。

IMG_0565.JPG
▲ 雙光圈是 S9 全系列均有,所以無論買大 S9+ 或買小 S9,主相機都具備這功能。

page.jpg
▲ 仔細看上面的鏡頭,就會發現在大小光圈切換時,它的開口尺寸也是不同的。


雙光圈是自動切換,也能手動選擇
在自動模式下拍攝,S9、S9+ 會依據現場環境的光線狀態,自動選擇適合的光圈和其它拍攝數值去拍照,基本上這就是一個自動功能,用戶不用特別去理會它。若進入專業模式,這二組光圈又可以讓用戶手動選擇,讓愛玩相機的人自行去調配光圈、ISO、曝光等更深入的數值以得到喜歡的影像。但需要注意,即使在專業模式中,手動雙光圈就是二選一,f/1.5 或 f/2.4,沒有中間的選擇。

10_雙光圈01.jpg
▲ 進入專業模式,可以手動決定要使用哪一組光圈數值,只需點擊下方白色的光圈值按鈕。

10_雙光圈02.jpg
▲ 在極度需要光線的環境下,使用 f/1.5 大光圈吸取更多光線,可以讓拍攝省力一些。


雙光圈在錄影模式下也能使用
f/1.5 大光圈的進光能力對拍照族來說很受用,而透過專業模式的手動切換功能,S9/S9+ 的雙光圈也就不僅能在拍攝靜態相片時運用,也能夠於錄製影片時派上用場。但需要注意的是,設定好光圈後開始錄影 OK,但錄影過程中是無法再手動切換光圈的。

IMG_0613.JPG


實際操作 1:明亮處 自動拍攝
例如下面第一張圖是光線充足,使用自動模式按一下快門拍攝。圖片 EXIF 可見到,相機是自動選用 f/2.4 光圈,而快門 1/50 秒、ISO320 二項資訊,都告訴我們這張相片的光線條件對 S9/S9+ 來說是很充裕的,因此它用 f/2.4 來留住更多細節。

10_雙光圈07_自動拍攝結果.jpg


實際操作 2:陰暗處拍攝
下面這張圖是換到櫃子下方的陰暗處,實際畫面比這個更暗,這是相機已經拉高感光後所見到的影像。同樣是按一次快門拍照,從 EXIF 可看到 S9/S9+ 已自動換用 f/1.5 大光圈拍攝,快門降到 1/10 秒,而感光設定維持在 ISO400。可以說在大光圈的輔助下,手機還吃到更多的光量,因此沒有瘋狂拉高 ISO,畫面也還維持在乾淨的水準。

10_雙光圈09_專業模式手動大光圈.jpg


12 張多重影像疊合降低 30% 噪訊
雙光圈在暗處提高進光量、在亮處捕捉細節,另一個幫助 S9、S9+ 提升畫質的則是多重影像疊合的進化。在 S8 系列採用的 dual pixel 已經具備 3 張疊合技術,S9/S9+ 將功能提升至 12 張,意即每按一下一次快門,我們所見到的成品都是經過 12 組影像多重疊合再演算而來。這個新技術讓 S9、S9+ 較 S8 系列又再降低了 30% 的噪訊,因此得到更乾淨好看的影像。

B03 (S9+).jpg
▲ 在硬體的雙光圈幫助之外,S9、S9+ 也提升多重影像疊合技術,噪訊抑制能力更強。


以上二個拍攝新技術,這裡是特別講解,但其實反映在操作上都是不變的,拿在手上拍照就一樣簡單的取景、按快門、看照片,只是這次 S9、S9+ 又拍得比以前更好。大概。手機做大光圈是趨勢,不過 S9、S9+ 選擇用雙光圈,代表在思索如何讓昏暗場景拍更好的同時,也力求讓明亮環境下的畫質更加提升,這一點應該就是雙光圈最想帶來的改變。

接下來我們會針對 S9、S9+ 拍照功能做實際測試,會和大家一起檢視這些新功能到底發揮了多少功力。

IMG_0558.JPG
▲ 明亮、昏暗,各自交給適合的光圈來拍照,這就是 S9/S9+ 雙光圈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