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rice 小學堂:怎麼挑藍牙耳機?選購心法分享

Jason | 手機綜合區

藍牙立體聲耳機選購心法分享

藍牙立體聲耳機雖然問世了至少 10 年以上,但自從蘋果開了在 iPhone 上拿掉 3.5mm 耳機孔的第一槍後,藍牙耳機的地位才獲得歷史新高。有鑑於現在移除 3.5mm 耳機孔的智慧手機型號愈來愈多,你可能也會想要捨棄傳統有線耳機,轉投藍牙耳機的懷抱;但在選購藍牙耳機上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小撇步。

(此篇文章以立體聲藍牙耳機為主,單耳藍牙耳機並不在討論範圍內。以下產品僅為舉例,並非推薦。)

IMG_9855.jpg

 

1. 有線?無線?真無線?

最近藍牙耳機界吹起「真無線」風,感覺好像不是真無線就很落漆一樣,但什麼是「真無線」?有「真無線」的話,那有「假無線」嗎?

其實,藍牙耳機當初推出的時候就是以無線做為賣點,它運用藍牙連線傳輸,省掉了手機跟耳機之間的連接線;不過因為左耳與右耳的耳機單體之間也需要用訊號線互相連接,因此從外觀看起來還是會有一條線。

i010005_1520991813.jpg
▲ 一般藍牙耳機左右單體之間還是會有連接線。


而近年流行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是把左右耳機單體之間的訊號線也拿掉,全部改用藍牙傳輸,因此可以達到「真正無線」,蘋果的 AirPods 就是這一類耳機的代表。

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優點是體積小、輕量化,使用時不會感覺到線的存在(因為它本來就沒有線);但也因為體積小的關係,相對的電池續航力也較弱,充一次電的續航力可能只有一般藍牙耳機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另外兩個耳機單體各自分離,也增加了遺失的風險。因此現在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都會附上一個電池收納盒,除了提供額外的電力之外,也能收納耳機避免遺失。所以如果你想要買真無線耳機的話,要衡量一下它的優缺點跟你本身的需求,不是說真無線就一定最好喔。

WF-1000X_N_with_case-Large.jpg
▲ 真無線耳機完全無線,左右耳機單體是獨立的,也會有電池收納盒的設計。

 

2. 尋找適合你的配戴方式

市面上藍牙耳機的種類非常多,有頭戴式的、有耳道式的、甚至還有骨傳導式。而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呢?我們用下面的圖片做說明。

36510541784_20de80a629_o.jpg
▲ 頭戴式:左右耳採用很大的單體體積,把整個耳朵包覆住,並且用頭帶固定在頭上。這類的藍牙耳機普遍來說音質比較好、續航力強,有些高階款式甚至還有主動降噪功能,但體積大不利於運動使用,價格通常也較高,戴起來也會有更多悶熱感。

i010003_1467709509.jpg
▲ 耳道式:耳機單體透過矽膠耳塞直接塞入耳道中,可阻隔外界一部分的噪音,大部分的藍牙耳機(包括真無線藍牙耳機、耳掛式耳機)都屬這類型。耳道式藍牙耳機優點是體積較小,適合運動使用,許多也都強調防水特性,不過某些人對於把東西放進耳道中有點障礙,這些人可能不適合使用;而耳道式藍牙耳機戴久了可能也會有耳朵痛的問題。

i010002_1514359941.jpg
▲ 骨傳導式:耳機單體運用骨傳導的方式,將音波透過頭骨直接傳送到內耳,因此配戴時耳機單體不用塞到耳朵裡,好處是在聽音樂的同時,也能聽到四周的聲音,行進時會比較安全,耳朵也比較不會有配戴耳塞的壓力。缺點是音質較差。

 

3. 電池續航力要注意

藍牙耳機百百款,體積大小差很多,所以內建的電池容量與續航力當然也有很大的差異,這點在藍牙耳機的技術規格裡面都會寫到,要特別注意。頭戴式耳機因為體積大,可以放入較大容量的電池,因此普遍來講續航力也高,最高還可以達到 30 小時播放音樂的;一般耳道式藍牙耳機能塞電池的地方不多,因此一般來說續航力大概可達 6 - 12 小時,如果低於 5 小時的話代表續航力太弱,不建議購買(真無線耳機是個例外,下面會提到)。

i010007_1469784725.jpg
▲ 這款藍牙耳機標了 8 小時的播放時間,算是較為主流的。


這邊順便跟大家說明一個小知識,通常藍牙耳機廠商提出的續航力數據,是在實驗室環境下測得的,因此是一個最大值。實際使用下,藍牙收訊狀態、耳機音量、操作頻繁度、或是額外功能的開啟與否都會影響耳機的續航力,因此藍牙耳機的實際使用時間比原廠聲稱還短是正常的。就好像筆電一樣,現在每台筆電都聲稱可以用十幾個小時,但自己使用時卻發現並不是如此,因為你的用法跟廠商測試的方法不一樣。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真無線耳機。前面提到,真無線耳機因為體積小,電池容量低,因此原廠都會提供電池收納盒,可以提供耳機額外的幾次充電容量。但有些廠商在行銷的時候,會把耳機本身的續航力跟電池盒額外提供的電力加起來,以增加帳面數字。比方說某款真無線耳機本身有三小時的續航力,電池盒可以額外替耳機充兩次電,所以廠商寫了它有 9 小時的續航,不過這個 9 小時的續航是要充電三次才會達到,在這段充電的時間內耳機無法使用,廠商這樣的標示法就會造成混淆。以小編撰稿的這個時間點來看,市面上的真無線耳機,充電一次的續航力大概在 3 - 5 小時左右,實際使用的時間可能更短;大家在選購時,務必看仔細它充電一次的續航力是多少。

i010017_1515644722.jpg
▲ 12 小時看起來很多,但這款真無線藍牙耳機本身的續航力是 4 小時,充電盒額外提供 8 小時電力。

 

4. 支援高音質技術

藍牙耳機的音質好壞,並不是只有耳機本身的硬體設計可以決定,軟體面也有很大因素。因為藍牙連線的頻寬比較低,早期的藍牙耳機是採用所謂的 SBC 編碼傳輸音樂,這個 SBC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 MP3 檔案,是透過壓縮的方式將原本的音樂壓得很小,才能透過藍牙串流傳送;不過也是因為這樣,導致 SBC 的音質不佳。但藍牙耳機發展了這麼多年,SBC 也變成了標準,每一款藍牙耳機一定會支援。

也是因為 SBC 不受追求音質的消費者歡迎,因此近期主打音質的藍牙耳機,會支援更高音質的編碼方式,比方說高通的 AptX、AptX HD,以及 Sony 的 LDAC 等,如果耳機與手機都支援這些技術的話,彼此之間就可以用高音質的方式連線,提供更清晰的音效(如果兩方有一方不支援,那就只能用最傳統的 SBC)。

目前內建高通處理器的旗艦智慧手機大多都支援 AptX(或 AptX HD),甚至某些中階手機也有;LDAC 主要是以 Sony Mobile 的手機為主。而雖然 Android 8.0 中已經納入了 AptX、AptX HD 與 LDAC 的支援,但還是要看手機廠商有沒有決定加入,並不是手機升級到了 Android 8.0 就一定可以支援。在選購藍牙耳機的時候,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的手機是否支援這些編碼格式,才不會買到錯的款式。

i010004_1510722305.jpg
▲ 現在也有同時支援 LDAC 與 AptX HD 的藍牙耳機。

 

5. 防水防汗性

如果你買藍牙耳機主要是運動時候用的話,那就要特別注意耳機有沒有支援防水或防汗。各家品牌支援防水的方式不一樣,有些是用所謂的「防水塗層」鍍在機板上,以達到生活防潑水的目的,也有些廠商標明了 IP 防水防塵等級。跟手機一樣,IP 等級愈高的藍牙耳機,防水能力愈強,現在市面上也有標榜 IPX7 / IPX8 的防水藍牙耳機,甚至可以在游泳時使用。

i010005_1463541890.jpg
▲ 某些藍牙耳機標榜高防水係數,出汗怪獸可以考慮。

 

6. 聲音表現、舒適程度

當然,一款耳機的好壞,從規格是看不出全部的,包含配戴起來的舒適程度、聽起來的音質好壞,都要真正體驗過才會清楚,這些體驗也是非常的見仁見智,別人說的只能僅供參考。所以,選購耳機時,可以找尋能夠接受耳機試聽的店家,自己體驗配戴聽過一次,喜歡再購入,這樣才比較不會踩到地雷。希望大家都能選到自己理想的藍牙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