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 更新盲測結果:2017 總年度旗艦智慧型手機拍照盲測大比拼!

inno | 手機綜合區
※ 12 月 25 日更新公布盲測答案與排名:
2017 下半年智慧型旗艦手機拍照盲測結果正式揭曉!以下就是本次 A、B、C、D、E、F 六組盲測型號的正確組合,這次分開統計票數就是要讓大家不要一張照片定勝負,而出來的結果確實每個場景都有輸有贏,而最後我們也統計個各個項目的投票比率以及總得票數,讓大家看看這次的投票結果,是不是有符合網友們的猜測預期呢?

A、LG V30+
B、HTC U11+
C、Sony Xperia XZ1
D、Apple iPhone X
E、Huawei Mate 10 Pro
F、Samsung Galaxy Note 8


螢幕快照 2017-12-25 上午11.41.12.png
▲ 全手機得票率與總票數。


一、日間戶外順光.png
▲ 一、日間戶外順光(第一名:HTC U11+)


二、日間逆光高反差.png
▲ 二、日間逆光高反差(第一名:Apple iPhone X)


三、陰天逆光高反差.png
▲ 三、陰天逆光高反差(第一名:Apple iPhone X)​


四、陰天順光場景.png
▲ 四、陰天順光場景(第一名:Samsung Galaxy Note 8)


五、室內攝影同時高反差.png
▲ 五、室內攝影同時高反差(第一名:Apple iPhone X)​


六、室內食物拍攝.png
▲ 六、室內食物拍攝(第一名:Apple iPhone X)​


七、主廣角鏡頭景深外模糊.png
▲ 七、主廣角鏡頭景深外模糊(第一名:HTC U11+)​


八、夜間攝影.png
▲ 八、夜間攝影(第一名:Huawei Mate 10 Pro)​


九、夜間昏暗攝影.png
▲ 九、夜間昏暗攝影(第一名:Samsung Galaxy Note 8)​


這次的投票結果根據網友的選擇,分別由 D:Apple iPhone X、B:HTC U11+、F:Samsung Note 8 拿下前三名,而且幾乎拿下了 2/3 的票數,不過由於這次我們是分別場景計算的關係,網友們也沒有每個項目都投票,所以我們也針對每個項目做統計。

在一開始第一組日間日拍的部分每支手機都很平均的拿下該項目的投票,但是在第二組以後就開始有些為差距產生,像是在高反差的場景,Apple iPhone X 拿下了不少票數,但是一到了第四組陰天順光的話反而是 Samsung Note 8 拿下了多數的票數,這也是我們這次設計這種投票方式的初衷。

而最重要的夜間攝影分為一般場景與極昏暗,在一般場景的拍攝之下,大家反而最喜歡 Huawei Mate 10 Pro 的拍攝,小編也猜測應該是在曝光相同的情況下 Huawei Mate 10 Pro 還是能夠呈現亮部的細節,不至於過曝,所以雖然 Huawei Mate 10 Pro 沒有擠進總票數的前三名,但是在夜間拍攝還能拿下第一,代表 Huawei Mate 10 Pro 在這方面有優秀的表現。

那下面我們也重新上傳了這次拍照的原圖,還原解析度與 EXIF 檔的明細,大家可以重新點圖放大看看哦!


---------------------------------------------------------------------------------------------------------------------


2017 年就快要接近尾聲了,各家的 2017 下半年旗艦手機也紛紛推出登場,而網友們關心的全新旗艦機拍照大比拼我們也著手準備完成,今年一共挑選了六隻旗艦智慧型手機,同時也有 iOS 以及 Android 兩大陣營的同場景對決,讓今年的拍照盲測更有看頭!

DSC01594.JPG

今年的手機拍照從年初的 HTC U11 被知名海外評測網 DxOMark 評比為第一名之後,大家都將 DxOMark 評比出來的分數奉為圭臬,而有自信的廠商也紛紛將當下最旗艦的產品送至 DxOMark 打分數,像是今年光下半年就被 iPhone 8 Plus、iPhone X、Samsung Note 8、Google Pixel 2 陸續刷版更新排名,不過這樣的評分方式對於不同使用者的喜好也不盡相同,所以我們每年都還是會舉辦「盲測」測試,在不公開型號的情況下讓網友們選出自己喜愛的對照組手機,不先公佈品牌的原因與是因為有時候會因為品牌情結而影響判斷。

以下分別選出目前各大廠商最強的機種當作拍攝範例,分別是:
A、Apple iPhone X
B、HTC U11+
C、Huawei Mate 10 Pro
D、LG V30
E、Samsung Galaxy Note8
F、SONY Xperia XZ1

(以上順序由廠商的英文名為排列,非盲測拍照順序別)

DSC01595.JPG

 

投票說明:

這次同樣列出了各家廠商的旗艦機以及不同的場景別要來讓大家比較,由網友親自投下你覺得哪一隻手機拍照最棒。但是以往的投票方式都是讓網友們一票定勝負,雖然列出了各個場景的拍攝角度,但是網友們都會以品牌優先,或是「夜景」成像拍得最好的列為第一名,其實這樣的投票方式我們編輯部也有稍微做了一番檢討。
 

測試說明:

所以今年的投票方式一改以往一票定勝負的方式,而改由個項目分別獨立投票統計來進行,所以網友們可以看看各個不同的場景,如日間拍攝、高反差逆光、夜間拍攝、極昏暗環境等場景獨立投下你覺得最好看的一票,最後我們會獨立統計,看哪一個組別的得票數最高再來排名。

而這次提供的對比照不同以往透過一張式組圖(大圖+裁切)讓網友們看,畢竟裁切下來的部分不一定是該手機的最佳表現,所以今年決定在提供的組圖上有一些變化,就是我們每個相簿都會提供該手機的「大圖」讓大家仔細看,但是為了避免大家從照片的 EXIF 檔與照片解析度來看出端倪,所以我們會將照片的 EXIF 檔移除,同時將照片裁切至 3900x2925 解析度(因為以上手機最小解析度為 Mate 10 Pro 的 3968x2976),大致上不會影響判讀,也方便網友們可以看看圖片的不同細節。同時 ABCDEF 的手機順序是固定的,不是上面手機排列的順序哦!

那麼就讓我們往下看看這次所拍攝的照片吧!

 

一、日間戶外順光

日間拍照遇到藍天絕對是最好的拍攝場景了,畢竟如果是陰天的話絕對會影響照片的整體曝光值(這個我們稍後也會有測試),在自動對焦、自動 HDR 的情況下,手機拍攝出來的照片都沒有太差,這部分網友們可以先暖身一下,先看看手機在日光表現時建築物上的細節究竟表現得如何。

20171214_105855_HDR.jpg
▲ A 組

IMAG0017.jpg
▲  B 組

DSC_0188.JPG
▲ C 組

IMG_1132.jpg
▲ D 組

IMG_20171214_105812.jpg
▲  E 組

20171214_105755.jpg
▲ F 組
 
 
一、日間戶外順光,你覺得哪一組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Survey Maker
 
 
 
 
 
 

 

二、日間逆光高反差(自動測光、可供設定的機種皆自動 HDR)

第二組就來到日間高反差的場景了,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手機在自動測光的情況下開始失準,有的場景呈現有亮有暗的畫面,但是這部分我們也不進行點測光的手法,畢竟這也是相機的特性之一,在不影響成像的情況下我們就不特別去調整畫面明暗的統一了。另外這部分大家可以看看畫面中明暗色散的部分,尤其是樹葉邊緣是否有紫光的出現。

20171214_110132.jpg
▲ A 組

IMAG0019.jpg
▲  B 組

DSC_0189.JPG
▲ C 組

IMG_1133.jpg
▲ D 組

IMG_20171214_110120.jpg
▲  E 組

20171214_110049.jpg
▲  F 組


二、日間逆光高反差,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built here
 
 
 
 
 
 

 

三、陰天逆光高反差(自動對焦、可供設定的機種皆自動 HDR)

其實陰天的大景照是小編覺得最難拍攝得好看的一部分了,其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陰天的背景會因為整體過亮,而造成畫面的曝光判斷錯誤,目前手機的測光皆是使用多重測光的設定下來拍攝(有些手機可調整測光,也些則不行),所以會針對整個畫面來進行調整,而不同的手機的特性不同,同樣地也會因為多重測光的演算法不同而影響畫面的明暗,但是這時候相機往往有 HDR 功能的話皆會自動啟動來調整畫面的明亮平衡。以下照片有自動 HDR 功能的皆會設定在自動啟用,讓大家看看在陰天高反差之下的拍照表現。

20171210_125944_HDR.jpg
▲ A 組

IMAG0009.jpg
▲  B 組

DSC_0006.JPG
▲ C 組

IMG_1072.jpg
▲ D 組

IMG_20171210_130041.jpg
▲  E 組

20171210_125900.jpg
▲ F 組
 
 
三、陰天逆光高反差,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SurveyMaker
 
 
 
 
 
 


 

四、陰天順光場景

陰天要拍得好看,最好不要逆光跟白色的陰天背景相衝會比較好,可以透過環境的物體遮蔽把大部分的天空給蓋掉,如此一來就可以有亮度比較平衡的畫面出現,整體來說會比較好看。下面這組對照組就是透過這樣的方法來拍攝,在曝光正常的情況下可以看出整體的立體感與細節,同時右上角也有一點天空的過量背景產生,網友們同樣可以看看邊緣是否有嚴重的紫光出現。

20171210_124419.jpg
▲ A 組

IMAG0008.jpg
▲  B 組

DSC_0005.JPG
▲ C 組

IMG_1068.jpg
▲ D 組

IMG_20171210_124620.jpg
▲  E 組

20171210_124359.jpg
▲ F 組
 
 
四、陰天順光場景,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Poll-Maker
 
 
 
 
 
 

 

五、室內攝影同時高反差(自動測光、可供設定的機種皆自動 HDR)

這邊要來測試的是照片的寬容度部分,在室內攝影的情況下為了維持畫面的平衡,基本上都會顧好室內環境的亮度細節,不過在這個場景因為有外部窗戶以及大門照射進來的光線,所以剛好可以看看這些拍照組別在亮部的細節是否會照實呈現。

20171213_153828.jpg
▲ A 組

IMAG0013.jpg
▲  B 組

DSC_0184.JPG
▲ C 組

IMG_1121.jpg
▲ D 組

IMG_20171213_153802.jpg
▲  E 組

20171213_153841.jpg
▲ F 組
 
 
五、室內攝影同時高反差,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made here
 
 
 
 
 
 

 

六、室內食物拍攝

食物要拍得好看,就得要考驗現場白平衡還原的能力了,現在手機基本上都有自動偵測白平衡的功能,有的更是加入了 RGB-IR 紅外線判別白平衡的能力,主要就是要讓現場室內的環境光偵測正常,避免拍出奇奇怪怪的顏色。而在拍攝食物的情況下,因為現在手機大部分與主打大光圈的功能,但是有時候光圈太大,很容易讓景深縮短,範圍外變得模糊,但是手機又不能縮光圈拍攝,這時候可以教大家,將手機拿遠一點拍,不要離食物貼得太近會比較容易拍出長景深的照片

20171209_185943.jpg
▲ A 組

IMAG0006.jpg
▲  B 組

DSC_0003.JPG
▲ C 組

IMG_1063.jpg
▲ D 組

IMG_20171209_190023.jpg
▲  E 組

20171209_185907.jpg
▲ F 組
 
 
六、室內食物拍攝,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made here
 
 
 
 
 
 

 

七、主廣角鏡頭景深外模糊程度

既然剛剛有談到景深,這邊我們就剛好來看看各家鏡頭所呈現的短景深背景模糊程度。在這邊雖然有些手機都有望遠鏡頭模擬景深的功能,但是為了公平起見有的手機並非雙鏡頭設計的手機,所以我們只拿來主要的廣角 or 標準鏡頭來做比對。

同時在這邊因為各家的視角以及最短對焦距離也不同,所以景色上會有比較大的差別,不過在這裡大家除了看景深外模糊的程度之外,也可以看看遠端樹葉所呈現的口徑蝕的部分,鏡頭特性越好,口徑蝕的呈現就會越接近完美的原型,尤其越邊邊的畫面的口徑蝕會越來越橢圓,大家可以看看怎樣的表現是你比較喜歡的樣子。


20171210_123939.jpg
▲ A 組

IMAG0007.jpg
▲  B 組

DSC_0004.JPG
▲ C 組

IMG_1067.jpg
▲ D 組

IMG_20171210_124002.jpg
▲  E 組

20171210_123827.jpg
▲ F 組
 
 
七、主廣角鏡頭景深外模糊程度,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得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Build Quizzes
 
 
 
 
 
 

 

八、夜間攝影(手動點對焦測光、可供設定的機種皆自動 HDR)

終於來到夜間攝影的部分了,夜間攝影一直以來都是網友們看手機拍照成像表現的重點之一,而在這邊為了讓大家畫面看起來亮度標準一致,所以我們在拍攝的時候就採用手動點測光的方式來拍攝,因為這時候如果在比較高反差的話就沒什麼意義了。同時在這邊的對照組上大家可以看看亮部細節的呈現,尤其有幾個對照組在燈光照射之下的招牌已經有點過曝,但是整體亮度也沒有過亮,這就是手機在亮部表現還是不夠好的問題了。

20171209_175119.jpg
▲ A 組

IMAG0001.jpg
▲  B 組

DSC_0001.JPG
▲ C 組

IMG_1061.jpg
▲ D 組

IMG_20171209_175210.jpg
▲  E 組

20171209_175045.jpg
▲ F 組
 
 
八、夜間攝影,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的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made here
 
 
 
 
 
 

 

九、夜間昏暗攝影(手動點對焦測光、可供設定的機種皆自動 HDR)

最後夜間昏暗的攝影的部分就是挑戰各家手機極致解像力的程度了,這個景是九份拍攝夜景的知名景點,雖然說因為過暗有可能會有手震的可能性發生,但我們還是全程手持,基本上應該都拍攝成功沒有手震,在這邊可以順便提示一下,有的手機最慢快門達到了 1/4s,但是透過 OIS 光學防手震也沒有出現晃到的問題哦!

20171209_181141.jpg
▲ A 組

IMAG0004.jpg
▲  B 組

DSC_0002.JPG
▲ C 組

IMG_1062.jpg
▲ D 組

IMG_20171209_181405.jpg
▲  E 組

20171209_181112.jpg
▲ F 組
 
 
九、夜間昏暗攝影,你覺得哪個場景拍攝得最好?
A 組
B 組
C 組
D 組
E 組
F 組
created with Poll Maker
 
 
 
 
 
 

 

小結

以上就是這六部手機,九個場景對照組的拍攝差別了,這些應該都算是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較會遇到拍攝場景。平常大家拍照一定都會以手機拍攝優先,反而較少用單眼相機來拍照,所以手機的拍攝功能都是近幾年來各家廠商無所不用其極去提升的重點之一,手機拍照的好壞也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那麼這次就讓大家猜個幾天吧!我們預計會在 12 月 25 日公佈各個對照組的手機正確型號,眼尖的偵探們可以趁這個時間先猜猜你覺得正確的手機型號在我們回文當中哦!同時也別忘了上述的投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