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O Mark:iPhone 6 拍照地表最強

克里斯 | 手機綜合區
Apple 最新的 iPhone 上市了,在世界各地都引起搶購風潮,各種嚴苛測試紛紛出籠,相信現在有很多人都對手機的拍照功能相當注重,最近在 ePrice 討論區也有一篇 iPhone 6 拍照是最強的嗎? 引發大家討論,文中引用了 DxO Mark 網站的連結文章,說明為什麼認為 iPhone 6 拍照最強。

DxO Mark 網站算是相當知名也有公信力的相機畫質評測網站,現在他們也對行動裝置作測試。最近 iPhone 6 上市之後,他們也迅速的對 iPhone 6 的影像畫質做出評比,而且獲得了行動裝置有史以來的最高分。

看評價,他們對 iPhone 6 讚不絕口,在這邊稍微翻譯一下該篇文章,讓大家了解他們的評比標準。

scores.jpg
▲ iPhone 6 / iPhone 6 Plus 獲得的平均分剛好都是 82 分 (圖片來源:DxO Mark 網站)

Mobile-Graph.jpg
▲ iPhone 6 / iPhone 6 Plus 獲得的 82 分,傲視群雄 (圖片來源:DxO Mark 網站)

6-photo.png
▲ iPhone 6 的拍照部分所獲得的分數 (圖片來源:DxO Mark 網站)


在這個七角形的圖案裡,七個指數分別代表的意義,介紹如下:
Exposure and contrast:曝光與對比,通常是指相機在各種環境下的測光表現。
Flash:閃光燈,這裡是說補光的準確度。

Artifacts:瑕疵控制,抑制畫面的瑕疵,像是摩爾紋、紫邊、耀光等破壞畫面的現象。
Noise:雜訊抑制,在高 ISO 時,控制雜訊的表現。
Texture:紋理,細節部分的呈現,這跟鏡頭的光學品質比較有關係。
Autofocus:自動對焦,包含對焦速度以及對焦精度。
Color:色彩表現,演色性的表現。

從圖片中可以看得出來,iPhone 6 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優秀,自動對焦的部分更是達到了非常高的分數,唯一比較差的是紋理部分的表現,但是也不算太差,可見得這次 iPhone 6 在相機的部分下足了功夫,成果相當令人驚艷。

DxO Mark 對 iPhone 6 在拍照方面的評語如下:

 

優點:

●在各種曝光條件下的曝光都很優異
●不論在充足光線或是低光源下,對焦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
●令人驚嘆的色彩表現
●在戶外、室內的照片都保留了良好的細節
●閃燈補光的表現良好:曝光良好,穩定的白平衡,良好的演色性,低雜訊表現以及良好的細節呈現

 

缺點:

●低光源拍攝時,有明顯可見的雜訊 (僅 iPhone 6)
●在某些照片會出現摩爾紋
●iPhone 6 的照片有些會有鬼影跟色散


就優點而言,曝光很優異,也就是說測光都測得很準的意思,一般順光的條件下,測光要準確並不困難,因此猜測可能是逆光的曝光也抓的很準,因為原文用了「優異」 (excellent) 這個字。而對焦能夠在低光源下也能令人印象深刻,那就表示他們在暗部對焦這部分下了不少功夫,這對常常在室內拍照的人幫助很大。閃燈補光的表現,DxO 也認為良好,曝光良好就表示,在距離適當的情況下,閃燈不會不足 (因為太遠的時候,閃燈怎麼補都沒用),而閃燈也不會補過頭,造成主體過曝。整體而言,iPhone 6 的表現看起來已經可以跟一般小型數位相機比拼了。

缺點的部分,理由應該是顯而易見,雜訊的產生是大家都不願多見的,不過 DxO 標示了只有 iPhone 6 會有,似乎意味著 iPhone 6 Plus 的雜訊抑制作的非常好?缺點條列中提到的摩爾紋,是在拍攝極為細密的條紋時,因為演算法的關係而會產生的紋路,要補救這種缺陷,可以靠軟體修正,所以也許之後出的更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缺點中的最後一點,提到了鬼影跟色散,鬼影是當你逆光拍攝的時候,畫面中因為光線反射而出了一些半透明的影像,這個是屬於光學問題,要在鏡頭上面用鍍膜以及搭配光學設計來解決,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拍攝的時候要盡量避免逆光。色散則是在畫面中高光的部分,可能會在邊緣的地方出現紫色、綠色的邊,但這個問題也可以靠後製軟體修正,並不是太嚴重。

現在手機拍照的能力已經能力已經非常接近小型數位相機了,我自己雖然擁有單眼相機,可是很多時候也都懶得攜帶,手機拍攝的照片又可以即時分享,所以看到手機的拍照一天一天進步,實在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iPhone 6 目前看起來是創造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我相信隨著科技的演進,未來手機的拍照一定還會更好的。

如果對原文有興趣的,請參考 DxO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