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詐騙訊息出現 教你如何簡單防範!

Jason | 手機綜合區
LINE 雖然是台灣智慧手機使用者最喜歡的即時通訊服務,不過也是因為有眾多使用者的關係,廣告與詐騙訊息也十分猖獗。尤其是近幾個月,原本在 Facebook 和手機簡訊上流行的詐騙訊息,漸漸移轉到 LINE 上面,這就不只讓人覺得反感而已了,而是會讓用戶損失金錢的。

今日《聯合報》報導,有位女子收到 LINE 詐騙簡訊,內容是類似「這是上次聚會的照片,你好好笑」、「看著這些照片,好懷念以前的日子喔」、「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麻煩幫忙投票」、「朋友家狗狗參加人氣比拼,幫忙讚一下」等訊息,裡面還附上一個連結;因為訊息裡面有她的名字,因此不疑有他點了連結,沒想到之後接到 1000 多元的手機帳單,後來才察覺對方是藉由小額付費的方式詐騙,只要一點了連結,帳單就會被扣錢。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06/4887075/tunacat_2_102_2f1e24c9c06bd3e7ddbceead210dc211.jpg
▲ 如果你收到類似這樣的簡訊,請不要點裡面的連結。


要如何分辨 LINE 上面的訊息可能是詐騙呢?有幾點可以檢視:

1. 傳送訊息者不是你的 LINE 好友。當有不在你 LINE 通訊錄的人送訊息給你時,訊息上方會有「您尚未將本用戶加入好友名單內」的警告,這時你就要注意了。

2. 傳送來的訊息裡面帶有連結。不論對方傳過來的訊息是什麼,如果裡面帶有連結,尤其是短網址連結(goo.gl、bit.ly 等等),請絕對不要點它;如果是好友送來的訊息的話,請用另外的方式(打電話、email)方式與對方聯絡,確定這個連結沒有問題之後再開。

 

提高警覺,慎防詐騙!

那要怎麼提防 LINE 詐騙訊息呢?前些日子 LINE 做了一次更新,正式加入了「阻擋訊息」的功能,開啟之後,任何不在你 LINE 聯絡人清單裡面的用戶,都不能傳訊息給你;而這功能相當好用,只要開啟,不論是廣告訊息或是詐騙訊息都可以做有效的防範。不過使用者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你的 LINE 朋友還是有可能因為中了木馬或是帳號被盜而發出詐騙訊息給你,不過只要提高警覺,不要隨便亂點連結,詐騙就會遠離你。

另外,使用者最好也不要安裝來路不明的 App(尤其是盜版軟體),以免木馬上身。而上述的防範措施並不只侷限於 LINE,基本上可以運用到所有傳訊方式,簡單一句,提高警覺,時刻防範!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06/4887075/tunacat_2_102_4d2a10b2a7e71ff390731e5c1068177b.jpg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06/4887075/tunacat_2_102_f76a1bbba832b056800b25d784149aad.jpg
▲ 要開啟「阻擋訊息」功能,可到 LINE 設定→隱私設定→阻擋訊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