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小手機!XZ1 Compact 藍、粉雙色入手評測

丹尼爾 | Sony

裡外兼具:防水防塵最強小手機 XZ1 Compact 入手評測

最近你有沒有發現?智慧型手機發展越來越強的時代,手機螢幕的尺寸似乎也開始走向巨屏化的風格。幾年前大家可能會認為 5.5 吋螢幕已經是超大螢幕手機,但以目前旗艦機種來說,5.8 吋至 6.3 吋這個區間的大小甚至已經是主流了,5 吋或 5 吋以下的旗艦機種反而變得相對少見了。不過,大家真的都一定喜歡大螢幕旗艦手機嗎?

Sony Mobile 似乎聽到大家的呼喚了!最近所推出的 XZ1 Compact 不同於現今市場上一票的大螢幕手機,延續過往 4.6 吋小螢幕、小機身的特色。重點是,XZ1 Compact 一改上回 X Compact 的中階地位,看齊 XZ1 採用最新的高通 S835 處理器、4GB RAM,還配置了最新的 MotionEye 相機,部分網友甚至認為 XZ1 Compact 比 XZ1 更顯獨特且有吸引力。

而我們今天就要帶大家來探索這款究超可愛的旗艦機 XZ1 Compact,究竟實際使用的感受是不是如同強悍規格和精緻外觀般吸引人,大家現在就跟著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P1000508-crop.JPG
▲不只小巧、美型,從規格來看,這回 Sony 新發表的 XZ1 Compact 確實戰力十足,而它是不是真的那麼好?我們一起看下去!

 

精巧外觀敲口愛,一手可掌握的美型小鋼炮

從 XZ1 Compact 發表開始,我就對這款手機超感興趣,原因之一是 Compact 系列這些超可愛的機種一直都是我的菜,但是礙於過去 Compact 機種總和當時的旗艦機種有不小規格上的差異,所以喜歡歸歡,終究還是下不了手。

但這次 XZ1 Compact 很有吸引力,外型一樣維持可愛小巧,規格跟 XZ1 卻很接近 (點我看規格比較),立刻讓 XZ1 Compact 變成目前市場上很有特色的小手機代表。重點是,XZ1 Compact 機身尺寸只有 129 x 65 x 9.3 mm,重量也只有 143 克,雖然厚了一點,但因為機身很小巧,因此拿在手上很沒負擔。另外,精緻的外型設計跟機身也是 XZ1 Compact 的一大特色,因為在這次測試的期間內,身邊朋友看到這款手機也都讚美其外型設計與配色確實好美喔!

20170914_180740.jpg
▲XZ1 Compact 機身尺寸為 129 x 65 x 9.3 mm,單手拿在手上完全不構成負擔,65mm的機身寬度,即使小手的人也可很輕鬆握住,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那就是 9.3mm 的機身厚度很過人,但整體機身小巧,沒有因為機身厚度而影響到單手操作的便利性。

page.jpg
20170914_180824.jpg
▲XZ1 Compact 外觀設計延續一直以來的簡約感,而且這次很幸運,剛好粉色跟藍色都借到。XZ1 Compact 藍色是這次四個顏色當中我最喜歡的顏色,雖然體積可愛,但配色卻不至於太過嬌柔,背蓋部分的類金屬質感也讓機身更顯帥氣俐落感,光線照射下,會有點藍中帶銀的感覺。至於粉色款則是粉色中帶有點橘黃感,不是一般的嫩粉紅,而是更有活力感的粉紅色。

P1000466.JPG
▲在機身頂部,XZ1 Compact 具備 3.5mm 耳機孔與降噪麥克風。

P1000467.JPG
▲機身底部除了收音孔,還有 Type-C 充電傳輸孔。另外,XZ1 Compact 還具備 QC3.0 快充喔。

P1000468.JPG
▲ 旗艦機種少不了指紋辨識功能,Sony 旗艦手機將電源鍵結合指紋辨識感應器已經好幾代了,這回XZ1 Compact 配置的位置一樣在面對機身螢幕的右側,同一側有音量鍵與實體相機鍵。其實我覺得將指紋辨識設計在機身側邊似乎缺點大於優點,首先,機身厚度因此無法變得更薄,另外就是不同手使用的時候,會因為指紋感應器的位置的問題,而導致左、右手出現解鎖時的習慣差異。但好處就是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前、後機身設計顯得更簡約好看,不必硬要挖一個大圈圈在那邊。各位怎麼看呢?

P1000469.JPG
▲台灣上市的 XZ1 Compact 為單 SIM 卡版,另外可以插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 32GB ROM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不太夠吧!?畢竟還要面對 4K 錄影與 1900 萬高畫素相片 )。

P1000470.JPG
▲ XZ1 Compact 搭載目前 Sony 手機中最強的 MotionEye 相機,鏡頭外圈看起來好像很突出,但實際上其實突出情況微乎其微,好處是可以稍微墊高鏡頭,避免放桌上的時候直接被刮傷。

P1000475.JPG
▲XZ1 Compact 前鏡頭為 800 萬畫素,看起來超大一顆,原因是這回多了 120 度超廣角功能喔。

P1000477.JPG
▲ 至於鏡頭左邊這個小點點則是 LED 指示燈,充電或者有通知的時候就會亮起來提示。
 
P1000516.JPG
P1000518.JPG
▲ 值得一提的是,XZ1 Compact 維持 Sony 旗艦手機的特色,具備 IP68 防水防塵,實際拿去埋沙跟沖水都沒有對手機造成傷害,事後也都正常使用,更不用說一般使用情況下遇到下雨或者弄髒,自然可以安心使用了。( 當然不需要刻意要把手機丟進水裡,但喜歡邊泡澡邊玩手機的人就知道,防水手機用起來真的好安心喔 )

 

比預期還要更好的電力表現

這回上手測試,我最好奇的部分就是 XZ1 Compact 電池續航力究竟有多好,畢竟都已經採用了現在最新的高通 S835處理器,在效能方面實在已經不需擔心。而且大家如果還有印象的話,當時的 Z3 Compact 和 Z5 Compact 在電池續航力的部分都有很棒的表現。

我們透過連續播放串流影片的方式來測試 XZ1 Compact 的續航表現,測試條件如下:插上 SIM 卡、連線 Wi-Fi,將螢幕亮度調整到 50% 左右的位置並關閉自動亮度,同時插上耳機並將音量調整到50%的位置,然後連續播放高畫質 Youtube 影片兩個小時,來換算滿電的情況下,XZ1 Compact 可以連續觀看串流影片的續航表現。

20170914_211041.jpg
▲我們從晚上 9 點 10 分開始播放 Youtube。

20170914_231053.jpg
▲兩個小時過去後,電力由 88% 降到 62%,一共 26%,換算下來,滿電的情況下 XZ1 Compact 可連續觀看 Youtube 影片快 8 個小時。重點是 XZ1 Compact 螢幕亮度調到 50%的時候,其實螢幕亮度是偏高的,正常使用時開啟自動亮度的情況下,續航力可能還會更出色。看來 S835 處理器搭配 4.6 吋的 720P 螢幕的 XZ1 Compact 確實很省電,對電池續航力有顧慮的朋友可以安心了。

 

XZ1 Compact 喇叭音量確實更大聲了

另一個 XZ1 Compact 發表時就讓我很期待的部分則是喇叭表現,先前雙喇叭一直都是 Sony 旗艦機的標配,但音量表現一般卻總是讓使用者拿來說嘴。不過這次原廠號稱,XZ1 系列機種的喇叭音量增加了 50%,到底增加 50% 的差異在哪裡?透過實際聆聽的感受,其實可以很明顯感受到 XZ1 Compact 的音量比 XZ Premium 或 XZs 都要大,不過 XZ1 Compact 喇叭的高音聽起來比較多,低音比較薄,音質感受上稍微比較乾一些。而 XZ1 Compact 雖說音量大了許多,如果要跟吵死人的陸系機種來比較的話,的確也還是有差距在,不過其音量表現絕對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使用者。

嚴格來說,這次 XZ1 Compact 的擴音音量總算跟上標準,使用上也不至於會出現漏接電話的情況,然後看影片的時候立體環繞感挺不錯,但音質部分確實還是有加強空間。這部分因為每個人對於聽覺得感受不同,我們透過錄下不同手機的喇叭比較供各位參考,大家可以藉由比較的方式更為了解 XZ1 Compact 喇叭的表現。

P1000487.JPG
▲XZ1 Compact 音量變大了,看影片時的環繞效果感覺更明顯。

P1000482.JPG
▲整體來說,過去 Sony 手機在戶外感覺因為不足的情況,這次在 XZ1 Compact 身上活得很大改善,但實際要說音質的話,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在。 


▲一起來聽聽 XZ1 Compact 跟 S8 的音量與音質比較吧!

 

超廣角前鏡頭 + 1900 萬高畫素主相機

XZ1 Compact 相機規格也是相對出色的,1900 萬畫素 Motion Eye 相機所採用的是 1/2.3 吋感光元件,除了每秒 960 幅的超慢動作錄影外,這次還多了 3D 掃描的功能 ( 詳請可點我觀看 ),不過本文在相機測試部分則著重於相對實際的畫質和功能介紹,除了提供實拍成像照片供大家參考之外,同時透過實際拍攝跟大家分享使用上的優劣表現。

作為隨手記錄生活的相機來說,XZ1 Compact 是一款稱職的代表,主要原因就在於它很小,隨時拿出來拍很方便,單手操作也沒有負擔。此外,相機的對焦跟反應速度都很快速且流暢,畫質表現也有旗艦機的水準。更重要的是,XZ1 Compact 具備防水防塵,所以即使天氣不好或特殊場合也可以很安心拿出來拍照 (像是下雨、玩水,或者跟愛打翻食物的調皮小屁孩一起用餐的可怕場合 )至於照片成像表現,其實 XZ1 Compact 大部分的照片看起來都很棒,無論白平衡、色彩表現、細緻度都是旗艦等級。

接下來說說缺點。礙於主相機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XZ1 Compact 夜拍的照片有時候就會不如其他具備 OIS 的旗艦機種。另外,這回在戶外測試 XZ1 Compact 拍照時,還是遇到了溫度過高而需要停止部分功能的情況。還有,我發現 Sony 手機對於高反差場景的測光還是相對無力,直白說就是 HDR 效果不如人,如果要暗處亮,亮處就會明顯過曝;如果要亮處剛好,暗處又會黑成一片,這部分我也拿了目前手邊的 S8 做了幾張比較,大家透過照片就可以看出我所說的差異。

至於前鏡頭,120度廣角讓風景照自拍變得好方便,很輕鬆就可以將背後的畫面全部都一起拍近來,而且廣角自拍相機最棒的點就是怎麼拍都好瘦,透過廣角鏡頭變形的特性,也可以玩出看起來很高挑的身體比例。只可惜 XZ1 Compact 前鏡頭感光元件尺寸並不如 XZs 或 XZ Premium,僅 1/4 吋,拍起來的畫質也相對一般。

P1000547.JPG
▲ 主打可愛小巧的外型的 XZ1 Compact,但主相機規格並不簡單,採用跟 XZ Premium 和 XZ1 一樣的 MotionEye 相機,搭配小巧的機身設計,隨手拍很方便。 

P1000472.JPG
▲ XZ1 Compact 主相機為 1900萬畫素,感光元件大小為 1/2.3 吋,配合 25mm 廣角跟 F2.0 光圈,整體來說拍照快狠準,日拍真的非常順暢即時,但要說可惜就是依然沒有光學防手震,夜拍細節還是跟具備光學防震的旗艦機種有些差距。

P1000500.JPG
▲ 值得讚許的是 XZ1 Compact 延續了 Sony 優秀傳統,具備實體相機鍵,拍照時使用確實很方便。

P1000498.JPG
▲不僅橫向拍攝,直向自拍的時候更可以明顯感受到實體相機鍵的好處。

Screenshot_20170910-172152.jpg Screenshot_20170910-172156.jpg
▲說到自拍,這回 XZ1 Compact 的前鏡頭支援 18mm 超廣角,只要按下畫面右上角那個單人與三人的圖示,就可以輕鬆切換超廣角跟一般視野。像小編這樣五短身材的人來說真是福音來著,因為善用廣角鏡頭邊緣變形的特性,能讓整個人比例都變好了。要說可惜就是這前鏡頭畫質不算太出色,而且也沒有自動對焦功能。

Screenshot_20170917-202942.jpg
Screenshot_20170917-203225.jpg
▲特別要提到 XZ1 Compact 有個很不錯的預測拍攝功能,它可以在你按下快門的時,同時拍下前幾秒的畫面,然後讓使用者可以挑選覺得最棒的畫面。這功能用來拍小朋友或小動物真的好方便,因為小孩們的動作都超快,有時候按下快門時,剛好就錯失最可愛的那一瞬間,而這功能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P1000511.JPG
Screenshot_20170910-154500.jpg
Screenshot_20170910-154504.jpg
▲ 整體來說,因為好攜與快速,XZ1 Compact 拍照體驗是很不錯的,不過這次在戶外測試期間還是有出現相機因為過熱而使部分功能暫停使用的老問題。

 DSC_0052.JPG 20170910_172725.jpg
▲剛有提到 XZ1 Compact 相機跟過往 Sony 手機有一樣的狀況,就是在光反差場景下拍照,成效容易出現不是那麼符合預期的情況。以這案例來說,左邊是 XZ1 Compact,右邊是 S8,兩者都是自動模式拍攝,構圖後直接按下快門進行自動對焦和拍攝,可以發現成像結果確實差異不小,就好像 HDR 沒開對上有開一樣。


● 前相機成像品質:

DSC_0034.JPG DSC_0042.JPG


● 主相機成像品質:

DSC_0005.JPG DSC_0007.JPG

DSC_0015.JPG DSC_0040.JPG

DSC_0027.JPG DSC_0043.JPG

DSC_0001.JPG DSC_0033.JPG

DSC_0013.JPG DSC_0035.JPG

DSC_0040.JPG DSC_0058.JPG

DSC_0003.JPG DSC_0011.JPG
▲以上實拍皆原圖上傳未經後製,點擊可看原圖喔!

 

小結:值得入手的美型強悍小手機

對我來說,雖然 XZ1 Compact 還是有些可以更好的地方,但瑕不掩瑜,因為就現階段市面上產品來說,XZ1 Compact 確實是一款很有特色且很吸引人的小尺寸機種。畢竟小手機就是有便攜、單手好操作的優勢,更不用說 XZ1 Compact 還具備 比預期還要好的續航力以及 S835 的高性能表現,特別是是對於常常需要拿出來相機來拍照的使用者來說,真的會愛慘這樣的小手機。

P1000546.JPG
20170914_180913.jpg

尤其是筆者於暑假期間兩度前往日本旅遊,當時就覺得如果有一款像 XZ1 Compact 這樣性能夠好,小巧好攜,又有防水防塵的手機可以作為旅遊玩伴,那真的可以讓旅行變得很輕鬆又簡單。而在看完以上的測試之後,不知道大家對於 XZ1 Compact 這款可愛小鋼砲的看法如何呢?

P10004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