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XZ Premium 東京直擊專訪:設計篇

inno | Sony

在 MWC 2017 大展上,Sony 推出了 2017 年度旗艦機的新機種:Xperia XZ Premium,而它是 Sony 繼 Xperia Z5 Premium 之後,第 2 款搭載 5.5 吋 4K 高解析度螢幕的機種,同時外觀也重回到了玻璃鏡面的設計,是一台外型、規格都搶眼的旗艦手機。

而這次小編受 Sony Mobile 之邀,隨團來到了東京 Sony 總部,為的就是直擊這一台新一代的旗艦機種,在各方面的設計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DSC00983.jpg
 

Xperia 產品設計主軸

全新的 Xperia XZ Premium 手機同樣屬於 XZ 系列,在外觀上延續 Xperia XZ 的 Unified Design 設計主軸,四四方方的外型同樣是透過 Loop Surface 的環抱式設計所打造而成。不過不同於 Xperia XZ 在材質部分採用「AKALEIDO」神戶鋼鐵打造的金屬材質作為機身,Xperia XZ Premium 是將一整個背面採用全玻璃鏡面的設計。

DSC00978.jpg
▲ 玻璃鏡面當作機背的主要材質,雖然比較容易沾黏指紋,但是卻提升不少手機的質感。

這樣的外觀大家一定會想起 Xperia Z5 Premium 的外型,不過這次的玻璃已全面採用了第五代康寧大猩猩玻璃作為原料,在抗刮度以及耐用度上都有所提升,同時連帶機身質感也提升了不少。而在天線的部分則是轉移到手機兩端的金屬零件上,同時保有 Loop Surface 的設計質感以及優良的訊號收訊。

DSC01024.jpg
▲ 延續 Xperia XZ 的設計重點「Loop Surface」。

在螢幕方面也是再度在旗艦機上重回到了 5.5 吋螢幕的規格,在去年 Xperia 系列一共推出了兩款旗艦機種,分別是:Xperia X Performance 與 Xperia XZ,一台 5 吋另一台則是 5.2 吋,在目前台灣人平均喜歡手機在 5.5 吋以上的同時,應該還是有不小消費者期望能看到 Sony 推出大螢幕的高階手機,所以當 Xperia XZ Premium 在 MWC 2017 正式公開發表後,就有不少人期待這台手機的上市。

而之所以改回玻璃材質當作這次新旗艦的設計, 也是考量到不同的使用者對於不同材質的喜好,所以這次才改用玻璃材質,而非沿用 Xperia XZ 的金屬材質設計。同時在顏色表現方面,這次除了在 MWC 上展出的鏡黑以及鏡銀兩款顏色外,在上市之前則是又再加入了一款鏡粉新色,不過這款鏡粉手機的呈現並沒有像是鏡銀與鏡黑那樣可以有當做鏡子的表面,相對地指紋殘留的部分就會減輕不少。同時之所以鏡粉會較晚公開的原因,則是因為 Sony 在決定顏色的過程中至少從 200 多種粉色中挑選,最終花了點時間才決定這次鏡粉的配色。

DSC01023.jpg
▲ 繼鏡黑與鏡銀兩款顏色後,最近 Sony 又公佈了第三款 Xperia XZ Premium 的新色:「鏡粉」。

DSC01030.jpg
▲ 硬體設計師 飯嶋 義宗 先生表示,他們嘗試了至少 200 多種粉色材質,最終才確定了目前「鏡粉」的配色。

而目前得到的情報則是這款鏡粉新色會在銀、黑兩色正式推出後才會推出,並不會在首發時同時上市。

 

UI 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在今年 Xperia 系列手機上 UI 的部分也在 2017 年做了一部分的更新,為了因應 Unified Design 的設計主軸,在使用者介面方面也會與硬體做同系列的搭配,所以在界面上同樣也會以 Loop Surface 作為設計的考量。

DSC01025.jpg

例如在手機待機時進入桌面的畫面的效果動畫會流暢的滑行,或是當手機進入低電量時手機所跳出來的提醒並不會有太破壞式的訊息框跑出(有使用過 iPhone 進入低電量的應該都懂這種破壞式的提醒吧XD),這樣的使用者介面的呈現就是要讓使用者不管是在外觀或軟體內在部分都感覺是一體的,不會讓手機使用上有非常突兀的感覺。

DSC01027.jpg
▲ LOOPS 是結合了軟體與硬體在設計上的型態,最終呈現給消費者的一體感,不會使得手機在硬體上與軟體不不搭配或是軟體操作與硬體不合的情況發生。

 

Q&A 問答時間

這次的直擊現場也有開放時間讓隨團媒體提問問題,由 Sony 負責手機部門的高階主管出來進行回答,在這邊小編也挑出了幾個大家相當關心的問題,不妨就來看看 Sony 是怎麼說的把!

Q:有關 Sony 手機螢幕佔比的部分是否有考慮提升,畢竟不少消費者反應 Xperia 手機在螢幕上方和下巴等部分保留的空間似乎有點多,不知道 Sony 在這部分有什麼樣的考量呢?
A:Sony 手機一直以來都非常著重在設計這一塊,一直以來直到最近的 Sony 產品都朝著簡約化的設計前進,而在 Xperia 手機方面目前也有考慮到提升螢幕佔比的部分,不過因為目前手機內部零件有許多模組的關係,在考量這些模組的放置位置,所以以目前的設計為主。不過 Sony 也提到一個重點,那就是不排除未來可能會推出高螢幕佔比的手機。

Q:鏡銀版 XZ P 在製作上是否有什麼困難呢?(這讓小編想到先前發表的小米 6 亮銀探索版)
A:鏡銀配色的 XZP 在製作上確實比較困難,即使在無塵室製作也很難保證有 100% 的製作品質,畢竟只要有一小點瑕疵整塊版面都得報銷重做,相對於其他配色確實鏡銀版在製作上也比較困難。另外順帶一提這次的鏡黑與鏡銀兩款配色,我們同樣是採自於大自然中的配色,只是這次沒有過於強調,像是在強光下看鏡銀與鏡黑的話,皆會反射出些許藍色的反射,同時也會提升手機的質感。

Q:有關目前 4K 螢幕又重回 Xperia 手機,Sony 的手機一直以來在螢幕技術上都領先各家,不過為什麼去年一整年都沒有 4K 螢幕的手機呢?
A:去年確實 Sony 沒有推出 4K 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畢竟在 2015 年推出 Z5P 時當時沒有多少 4K 影像的來源,只有在 UI 介面當中有 4K 畫面,同時一般消費者也較難看 4K 畫質的影片。不過從今年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加入我們 4K 影像提供的服務,像是 Amazon 與 YouTube 皆可以在手機上提供 4K 影像播放,同時也有 HDR 影片的播放能力,所以在今年我們重新將 4K 螢幕配置在手機上,並且配上更強悍的螢幕等級。有這麼多的服務再加上開放第三方廠商應用程式的支援,可望從今年開始消費者能夠體會到真正的 4K 視覺效果,並非只是在手機的介面上而已。

以上就是這次我們針對 Sony Xperia XZ Premium 在外觀設計上的報告,接下來還會有其他篇章陸續產出,各位網友們請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