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說話了,2019起讓手機都可換電池

nekoni | 手機綜合區
「可換電池」原本是Android手機的強項,但近幾年為了縮短產品壽命,廠商找盡各種藉口理由,諸如防水(Galaxy S5表示:)、厚度(Galaxy Alpha表示:)、材質(LG V20表示:)…等,逐步停產可換電池的手機,不讓消費者自己更換,或者難以更換、一更換就沒保固,如今Android的手機,幾乎都不能換電池了。

電池不可拆換,除了讓消費者成了黏牆族、出門得準備行動電源,一方面產品汰換率高,也造成環境汙染。

針對這些亂象,美國華盛頓州議會日前提出了法案SHB 2279,規定2019年1月1日起,所有電子產品(包括手機),都要能方便維修、更換電池,禁止製造難以換電池的機種,讓消費者方便自行更換。一旦通過,將推廣到全美國。

Screenshot_2018-02-04-18-08-26.jpg
法案推出後,廠商們當然是一面倒的反對。CTA、CITA等14個電信公會一致抗議,而電子大廠如微軟、蘋果、電子界的清流EA…等數百家公司,也派代表參加議會的聽證。儘管提不出證據,但廠商們都異口同聲的表示,如果讓消費者自行維修(包括換電池),將可能發生危險。

SHB 2279已進入眾議院審查,期待順利通過。
Screenshot_2018-02-04-18-04-29.gif



(VIA 1 2)